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利剑高悬彰显交叉巡察“平利特色”

    作者:周平 王军 时间:2018-11-27 10:12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9月下旬以来,安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开展首轮县区交叉巡察,平利县委交叉巡察组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决心,弘扬“苦干真干”和“创优”精神,积极探索“平利方案”,在提升巡察质量效能中寻求突破,在做优巡察结合文章里勇于实践,在改进巡察方式方法上敢于创新,使交叉巡察迸发出蓬勃生机,奏响了“巡察织就利剑网,玉宇澄清万里埃”的强劲音符。
      高度重视、保障有力。平利县委当好坚强后盾,为交叉巡察提供政治、思想、组织、工作全方位保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倾力支持。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先后多次到巡察组调研指导,解决难题,鼓劲助力。县委巡察办全力以赴做好办公、食宿等后勤补给,为巡察组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调剂交叉巡察人员背井离乡、单调枯燥的生活,交叉巡察组利用每周星期天下午,借平利中国最美乡村的优势,组织就近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等,宣传推介平利,丰富知识见闻。业余时间开展打太极拳、登山、散步等户外健身活动,还集中开展个人才艺展演等互动交流活动,增进同志情谊,提振精神状态。努力工作、快乐生活成为平利交叉巡察的生动写照,巡察组每位成员激发出的是强大工作活力和创造力,孜孜以求的是对职位职责坚守和对组织关怀关爱的回报,工作中自愿加班加点、殚精竭虑、精益求精成为常态。
      固本强基、提升能力。一是从严管理。交叉巡察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巡察度制贯穿始终,逢会必讲,凡事必抓,坚持组长带头,自律自警,展示了巡察干部严谨务实、勤劬高效的优良作风。二是强化学习。开创性地制定周学习例会、组务会、问题线索研判会“三会合一”的工作机制,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时,特别精研细学了习近平和赵乐际同志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巡视工作条例》和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意见》,以及党建、财务审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相关业务知识,印发了巡察工作应知应会明白纸,还组织巡察人员到平利“不忘初心”主题馆、“三风”教育中心参观学习,锤炼党性,增加积淀,以此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着力擦亮发现问题线索的慧眼,使工作开展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三是实战提素。每周例会上,成员轮流领学,解读精髓,交流体会,深挖问题症结,剖析隐匿线索,探求突破路径,借助群策群力、优势互补、“望闻问切”,在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水平的同时,使合开的“三会”成为巡察干部学习提升、能力展示和成长进步的绝佳平台,实现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完美融合。
      突出重点、成竹在胸。一是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坚决不打准备不充分之仗,根据巡察工作任务及时效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组成员特长优势,统筹兼顾、合理分工,研究制定出科学详实的巡察工作方案,每周细化清单,任务到天,责任到人,为巡察工作紧凑有序、强力高效推进夯牢基础。二是深入动员,广泛参与。重视会前准备,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搜集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广泛发布巡察公告,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反复审定被巡察单位汇报材料,诚邀“两代一委”人员参会,精心组织巡察动员大会,最大限度争取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参与支持巡察工作。三是高点站位,紧接地气。交叉巡察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同志负责,以发现问题、惩前毖后、教育预防、形成震慑为目的,身体力行群众关切什么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见微知著、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有的放矢地开展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延伸了解、谈话问询、接待信访等工作,力求巡察取得实效。
      传导压力、一丝不苟。一是严肃会风。特别注重被巡察单位召开巡察动员会的纪律要求,对会场玩手机、来回走动、交头接耳现象,责令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相关人员,并向巡察组报告处理结果,把“严”的规矩立起来,从细微处抓起,一以贯之整个巡察过程。二是真督实查。对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在指定时间内未及时上交《调查问卷》、《民主测评表》,举报信箱安装不规范、巡察公告纸张不醒目,以及未按巡察组指定的材料清单提供账证及文档资料等,巡察组第一时间发放督办函,一律限期落实整改到位。三是立行立改。巡察期间,对应当立即整改规范的,如财务管理手续不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党员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党费收缴不及时、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巡察组现场列出整改清单,责令立行立改,收到了传导压力、形成震慑、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良好效果。
      精诚团结、成果丰硕。一是团结凝聚合力。既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各司其职,又统一行动、相互支持、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民主催生动力。从制定方案,到每周每天细化任务清单,再到问题线索研判和撰写巡察报告,全程全段力戒“一言堂”、“闭门造车”,采百家之长,集众人智慧,充分调动每一位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日积月累,集腋成裘,最终提升巡察质量。三是成果展现能力。交叉巡察组聚焦“两个坚决维护”和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深挖细查、科学研判,精准发现六大类问题75条,重点问题线索10件,现场督查立行立改问题15条,在省市县主流媒体及党风廉政网上稿13篇。在巡察中期召开的县区交叉巡察联席会议上,市委巡察办对平利县委交叉巡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丰硕成果成为团队强大战斗力的最好注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践创新永无止境!交叉巡察剑指违反破坏党规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惩治的是侵害吞噬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破解的是基层熟人社会“巡不深、巡不透”的难题,是市县巡察机构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这既是党建应有之义,也是顺应民心所向,虽是初步探索,但已有章可循。坚信在实践砥砺中,交叉巡察会焕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取得更加斐然的成绩,为全面从严治党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