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石梯:青龙观山下的来家院子

    作者:王丽蓉 时间:2018-05-23 09:35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汉江南岸,大巴山北麓青龙观山脚下有一处老院子,这就是有名的来家院子。老院子位于汉滨区石梯镇青石村三组,建于清朝咸丰年间,距今已有近200余年历史。老院子坐南朝北,背靠青龙观山,面朝汉江。老院子是一座四水到堂的院落,门楼依然挺立,上面有一些雕刻的纹饰,还有一些刻花,经过岁月的洗礼,依然熠熠生辉。来家院子的建筑模式既不是南方马头墙式建筑格局,也不是北方拱形墙头建筑格局,山墙檐下的造型独特。这是一座典型的清代“硬山顶式”建筑,院子青砖青瓦打造,门楼檐边雕梁画栋,橼子都成六棱型橼子厚3寸多,房脊梁用雕花砖打造成张口兽型,据说那是身份的象征,有记载来氏先祖来仕朝在清朝曾做过官,掌管地方水利,相当于现在的市水利局局长,这座院子正是他当家时建造。老院子在当地是一道靓丽的风景。院子现在保留耳房四间,墙体和房顶已经破损,走进院内,映入眼帘的是客厅上房悬挂八仙和家神祇,由于年代久远,破损不堪,唯独那张敬奉先祖的神龛和雕花诗词隔断保存完整。门前不远处一棵老槐树用它那沧桑的枝干诉说着老院子的悲欢离合。
      据青石村的村主任来玉勋介绍,来家的先祖从湖北沿汉江而上,途径青石这个地方,被这片群山环抱,土地肥沃的热土所吸引,决定在这里安家。来氏家族在此地繁衍生息,经过历代已经有千余人来姓子孙。来氏子孙用勤劳的双手将这方土地经营的井井有条,阡陌交错,一块块土地都披上了绿衣。
      站在老院子门前举目远眺,绵延数里,田间的房舍、袅袅的炊烟、劳作的人群好似一幅浓浓的山水田园诗画,也似人间的世外桃源。正是由于偏远闭塞,老院子才得以完整保存。沧桑的古院落给人以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柔软舒缓慢节奏的生活,让疲惫的人感到放松。
      来氏先祖选在青石这个地方定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里盛产优质的石板,过去盖房子都要用到石板,这里生产的石板远销各地。在石梯到处可见石板房,这也是石梯一大景观。石板被称为石梯三大宝之首,青石村所产的石板质地细腻,颜色纯正,硬度较大,是上等建筑材料,青石村曾开有一石材厂,产品一度经过汉江航运外销到各地,但最终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而停产。
      近年来,随着公路的贯通交通便利了,很多村民都愿意回村盖新居,回归简约淳朴的乡村生活。来家的后人思考着要翻修老院子,让更多的人看到艺术精美的老院子,让更多人来欣赏青龙观山的美景。
      老院子是一个乡愁的符号,乡愁是一种文化记忆和象征,是一种精神的依托。古朴个性的来家院子保留着传统的建筑艺术和文化艺术,让在外漂泊的人谈起老家在情感上引起共鸣,寄予乡愁。来氏子孙无论走多远,会在梦里魂牵梦绕出现老院子影子。(作者系汉滨区石梯镇干部 王丽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