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八大行动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

    作者:唐建桥 时间:2018-05-02 09:4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为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全面同步小康,紫阳县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施策,在普惠中体现特惠,整合各项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全力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一是摸清底数,抓实建档立卡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各级残联、基层组织、驻村干部、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对农村残疾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建档立卡,建立详实完备、动态管理、数据共享的信息管理系统。
      二是健全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兜底解贫。推动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残疾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补贴、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农民进城落户、农村危房改造重点保障,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推动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社会福利水平。
      三是拓宽渠道,依托产业安置带动脱贫。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从业。充分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直接入户和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帮助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发展各类产业。发挥扶贫基地作用,鼓励支持涉农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采取“X+残疾人户”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就近就便发展设施产业、庭院经济和其他生产经营项目。推动农民合作社和其他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吸收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残疾人增收。
      四是精准资助,筑牢教育助残扶贫基础。推进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逐步提高贫困残疾学生及其家庭子女资助标准。对残疾儿童、青少年实施学前至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建立未入学残疾儿童台账,落实送教上门服务。鼓励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取得办园许可,为残疾儿童提供学前教育。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帮助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大学生给予一次性助学补助。
      五是培训赋能,增强就业能力脱贫。依托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和各种社会培训机构,加大对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贫困残疾人的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开展贫困残疾人免费电子商务培训、创业孵化、合作对接和就业推荐,全方位、全流程帮助困难残疾人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地、就进、就便创业、就业。
      六是提高标准,完善康复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残疾人康复定点服务网络,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力度。将运动疗法、康复综合评定等29项医疗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对贫困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给予补贴。建立完善康复定点服务网络,优先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知识普及、医疗康复、功能训练、辅具适配等个性化康复服务。大力提升残疾儿童基本康复和基本型辅器具适配服务比利,确保到“十三五”末,实现0-6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服务。
      七是托养减负,释放家庭生产力。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提高托养服务能力水平;寄宿制托养机构优先给贫困残疾人家庭中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服务;依托农村互助幸福院开展残疾人日间照料工作,加大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普遍享受托养服务。
      八是营造氛围,凝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脱贫工作,通过与贫困残疾人家庭结对开展“帮、包、带、扶”等形式,帮助落实扶贫和救助政策,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经营服务。将贫困残疾人纳入“社会力量与精准扶贫”行动扶持对象,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报道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着力营造扶贫助残的社会氛围。争取社会扶贫资源,鼓励兴办残疾人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服务,增强残疾人脱贫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