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紫阳:开展“造血式”扶贫叩开就业之门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3459 发布日期 2017-09-12 09:57
    来源 紫阳县
    内容概述 紫阳:开展“造血式”扶贫叩开就业之门
    【字体: 分享:

      一人就业、保障民生;一人怀技、全家脱贫;一人创业、带富全村。近几年来,紫阳县不遗余力开展“造血式”智力扶贫,调动一切资源叩开就业之门,拓宽创业之路,让成千上万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帮扶力度和就业温度,改变了生活。
      紫阳高桥镇铁佛村57岁的村民胡光云早年丧偶,因为家贫一直未能再娶,儿子胡先伍30多岁也还没有讨老婆。父子俩通过学习修脚技能,在广东从事修脚行业后,不仅在当年实现了脱贫,而且先后找到了对象并结婚安了家。村支书金汉意说:“铁佛村过去是有名的光棍村,全村90多个40岁以上的村民找不到媳妇。如今,咱村上的小伙子成了抢手货。”全村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就有1300人,分别占全村外出就业和总劳动力的90%和80%。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村上累计在当地信用社的存款金额过亿元,存款100万元以上的修脚创业“小老板”就有200多户。
      一把小刀子、挣了大票子、娶上好妻子、开着新车子、住上洋房子、过上红红火火的小日子。如今,铁佛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修脚致富第一村,全县已开设修脚足疗等培训30个班次,免费技能培训3185人,其中紫阳修脚师2058人、家政月嫂168人、特色烹饪118人、茶产业及技术师资骨干800人,迎来了紫阳技能脱贫的“春天”。
      紫阳县还积极鼓励一批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引领脱贫致富,涌现出发展农村主导产业的“茶王”孙洪军、“全国优秀农民企业家”康俊钦和返乡创业固守本土发展养殖业的“鸡司令”龙伦增、家门口办工厂的唐毕刚以及紫阳开源实业李远权……
      近三年来,该县先后投入“两个2000万元”分别用于大学生发展电子商务和以修脚足疗为主的五大技能免费培训。该县升级建设了8000平方米的县级电商创业服务(孵化)中心,建成9个镇级电商服务站、45个村级电商扶贫示范网,初步形成了连接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先后组织电商培训2000人次,全县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人均月增收500余元。近两年线上交易额累计突破2亿元大关,从而使该县搭乘互联网时代列车,驶入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和紫阳经济发展的“高速路”。
      同时,在近三年时间内,该县共举办修脚技能培训138期,培训学员13580余人。通过培训的有10000多名“紫阳修脚师”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年收入达5万元。在全国各地开修脚店的共有2000多家,带动1.8万人从事修脚行业,营业额达12亿,年创经济收入超过6亿元。超过财政总收入2.9亿元的2倍。脱贫人口过万人,超过该县年脱贫总人数1.5万人的60%。“紫阳修脚”已成为领跑紫阳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当家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