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沼气燃起农村能源新希望

    作者:于延琴 时间:2007-07-13 09:09 来源:镇坪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一口8立方米的沼气池,全年可产沼气360至420立方米,解决农户10至11个月的生活燃料,能节柴3吨,节电100度,节煤200公斤,户均全年可节约各项费用1200余元。”这是镇坪县扶贫办领导给记者算的一笔账。账怕细算,1200元,在农民人均纯收入还不过2000元的镇坪,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正因如此,镇坪的农村沼气能源建设才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6年,全县建成沼气200口,今年,向2000口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
    镇坪地处陕西最南端,是国家重点扶贫县之一。结合当地实际,该县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因地制宜地确定了发展“养畜+沼气+种草(药)”的产业化之路,积极开发农村能源建设。该县从宣传引导入手,组织部分群众参观已建成的钟宝镇旧城村沼气示范村,让群众体验沼气能源带来的便利,并挨门挨户发放技术宣传材料,为群众算明细账,打消群众心头的疑虑,使沼气池建设迅速开展起来。
    为了全面提升沼气池建设的水平和质量,该县组织人员,专门前往平利等外县参观取经,并聘请市县有关专家举办沼气生产工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培训农民技工近50名,有力地保证了建池质量。在施工过程中,该县制定了验收标准,按标准从严把关,抓好落实,严格选料,精细施工,切实做到“落实一户建一户,建一户成功一户”的要求,全面保证建池质量。县农业局抽调1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小组,分赴10大乡镇,进行跟踪服务,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合同。自1月份放线施工以来,截至目前,该县在小曙河、曙坪、曾家镇等乡镇已建成沼气近1000口。目前,所建沼气池经点火使用,全部运行良好。
    该县通过沼气池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资100万余元,建设沼气池978口,每年将为农民节约各项费用近80余万元,解决了许多户农民的燃料难问题。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劳力上得到了解放,卫生上达到了清洁,经济上减轻了负担,更为重要的是农村妇女告别了砍柴烧饭、在厨房中烟熏火燎的日子,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镇坪沼气建设的良好氛围速形成,农村能源建设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dkp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