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春天,安康骤放追赶超越新动能

作者:于延琴 时间:2017-03-09 12:39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近段时间,全市持续开展的政府公开承诺活动,给春天的安康增添了格外的温度。59个职能部门和10个县区,以“苦干实干,追赶超越”为关键词,陆续将本年度的重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一年干些什么,怎么干,有哪些举措,这些都是全市干部群众最想了解的大事要事。
  公开承诺内容,既是一个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全市的重点、难点工作,更是全市年度工作部署的具体落实。可以说,公开承诺,是全市实施追赶超越的举措之一。公开承诺内容,就是今年追赶超越的细化、量化和具体化。承诺带来监督,“人无龙头纸笔拴”,秋后算账,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连续几年的政府部门公开晒承诺,成就了安康追赶超越的浓郁氛围,这也成为政府部门每年春天的兴奋点。其基调,在年初市“两会”上就以市长的报告确定下来,从“说了算、定了干”到“立下愚公志、实现新跨越”,再到今年的“苦干实干、追赶超越”,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就是一份不断进取、追赶超越的宣言书。作为一条红线,追赶超越为安康过去带来长足发展,并贯穿全市未来发展。在路上追赶的安康,在三秦大地,成为振奋人心的光彩形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的落实之实、之深、之切,力道更大。用扎实的责任清单为“苦干实干,追赶超越”背书,尽显安康的发展决心。正因如此,新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全力实施追赶超越。
  春节过后,全市各个系统陆续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集中释放出追赶超越新动能。各种会议的指向,都是对追赶超越的精准对标,全市上下对追赶超越的认知更加明确了,追赶,是补课,是补短板,是拉齐与发达地区的基础距离。因此,全市今年实施“千亿投资”工程,抓实22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50亿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短板。
  今年加快推进平镇和安岚高速、国省干线提等、汉江综合整治、月河补水、洞河水库、瀛湖治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农村电网改造、光网城市和光纤到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汉阴凤凰山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127个产业项目,年度投资120亿元,重点抓好天贸物流城二期、钒氮合金二期、旬阳烟厂技改和旬阳、白河电站、装配式建筑等重大产业项目。统筹推进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和公共服务等民生项目。抢抓中省政策机遇,适应市场需求,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提升项目谋划水平。加强银企对接,拓展融资渠道,新开工PPP项目15个以上。
  全年抓好创业就业、教育提升、卫生强基、文体惠民、市政优化、放心消费、交通治理、关爱扶助“八大民生”工程,完成15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移民搬迁6.3万户17.8万人,让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支撑,让搬迁成为群众告别贫困的新起点。
  超越,则必须要创新,是别人没有做的,或是别人做的我们要做得更好。在工作方法、工作举措和工作推动力上,力求创新,也是今年春天各级各部门安排工作的新气象。通过创新发挥好已有优势,通过创新创造自己的后发优势,打造自己的品牌,创造独特的发展视角,提升经济外向度,认准方向瞅准来路大胆弯道超车,这些超越的热烈气息,让安康今年的发展大势强劲有力。
  全市今年明确提出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用开放引领安康发展,把科技、体制创新作为发展核心,这是针对安康追赶超越实情,需要激发新动能、开拓新视野、创造新业绩的现实需要。今年支持中科纳米、先进储能、帝奥电梯等企业加强研发,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终端产品品质。培育规上工业企业40户、产值过5亿元企业10户;做优做强生态富硒特色产业,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以全域旅游促进服务业增速提效,完成4A景区整改提升和凤凰山景区等10个旅游项目策划规划,突出抓好中心城市“一江两岸”、瀛湖文化旅游产业基地、秦岭、巴山等景区景点提升建设,积极推动南宫山创建5A景区等;提高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水平,以安康高新区为引领,协同“三区两园”“飞地经济”联动;建设品质之城,深入推进“湖城一体、疏解江南、重心北移”,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释放新型城镇化潜力;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典范,发挥全省山林经济示范效应,加强生态产品有效供给,严格环境准入提升绿色循环发展质量效益;统筹协调现代新型城镇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相统筹,权力、责任、投入相一致”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优化开放合作的基础条件,统筹开放合作,增强改革发展内生动力等。这些部署,包含着丰富的改革创新内容,有着创新发展的巨大内涵。
  而仅从年初至今全市召开的重要会议来看,市级领导层面对追赶超越的重视度和紧迫感可见一斑:1月22日,市长徐启方主持召开市政府2017年第一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落实追赶超越要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追赶超越工作方案等工作。会议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追赶超越必须抓紧抓早;2月4日,新春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郭青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追赶超越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科学确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新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追赶超越等任务;2月6日,市长徐启方主持召开市长碰头会,围绕加快实施追赶超越,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2月14日,我市专题部署全市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工作等。
  而全市各级各部门也是铆足了劲,以加大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力度等为切入点,全力实施追赶超越:1月21日,国家级胸痛中心落户安康,这是全省第二家、陕西地级市中第一家国家级胸痛中心;2月9日,中国农科院协同创新项目落户安康;2月18日,我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03个,总投资161亿元。涉及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年度投资达87亿元,其中列入市级重点新开工项目达40个,占新开工项目的35.1%,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各级各部门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全力推进落实。早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1日至3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省上厅局汇报对接重点工作,争取项目资金,为做好今年工作打好基础、赢得主动、注入动能。这既是领导带头抓落实,更是对各级各部门的一种督催,是压力传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