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敢为人先兴伟业 誓以“三苦”启新篇 ——聚焦白河“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之路

    作者:鲁延福 王琛 汪银春 时间:2017-02-15 10:04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白河,汉水明珠、秦楚襟喉,“三苦”精神的发源地。在那14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务实肯干、锐意进取的白河儿女生生不息。
      “十二五”期间,该县继往发扬“筚路蓝缕创基业”的实干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擎举“三苦”精神大旗,坚持“农业立县、工业强县、教育兴县”,全力“赶考”。五年深耕,白河在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致富增收、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创业促就业、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条战线上取得了新成绩、新亮点,绘就出一幅“生态美、城乡美、和谐美、产业强、百姓富、保障好”的壮美画卷。

      厚植优势补短板,天地宽

      产业发展中,白河巧借助资源优势,弥补劣势短板,形成“一产连接二产、带动三产”的良好格局。
      农业是“立县之基”。白河充分利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机遇,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推进,家庭农场支撑,职业农民经营”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建成产业基地21万亩、各级现代农业园区35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户,成立新型农村经营主体200余户,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2个。
      按照“传统与新兴兼顾、培育和挖掘并重”的发展思路,跳出“圈”外谋发展,“飞”入安康搞经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者融合。建设“两河”工业集中区和安康高新白河“飞地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达到78户,全县形成以汽车装配、新型材料、医药化工、木瓜制品、服饰加工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达66%。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工业增长速度位居全省前十名。
      以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为目标,白河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信息咨询、家政服务、休闲保健、物流配送等新兴产业快速兴起。大力实施“互联网+”,推动电商企业扩大规模,发展电商平台3个、电商企业35家、网店100余家。

      以百姓之心为心,俱欢颜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五年间,累计完成民生投入57.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实现“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目标。
      白河教育,何以传奇?答曰:最好的地段给学校,最优的待遇给老师,最新的设施给学生。投资3.5亿元,建成标准化白河高中,实现城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合格县、省政府“双高双普”达标验收。同时,高起点策划并稳步推进了县城防洪保安、316国道县城过境段改线、河街棚户区综合改造、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汉江白河电站、地方道路升级改造、重点旅游景区开发等“十大”民生工程,为白河长远发展筑牢根基。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万千家庭。“一院两中心”建设被确定为“白河模式”在全市推广,“秦楚医疗联合体”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问题,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全县11个镇117个村。建成3所农村敬老院、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3所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
      城乡统筹结硕果,全面小康正当时。规划实施“11135”城镇体系建设,完成移民搬迁14113户44168人,集中安置率达91.6%;在搬迁社区兴建各类企业38家,解决1.2万人就近就业。完成25个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启动首批30个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已有12个村基本实现脱贫目标,五年减少贫困人口4.14万人。投资5000余万元,修缮县影剧院,完成县文化馆建设、文化资源共享中心建设等;建成12个镇文化站、128个文化信息共享服务点、200余个村文化广场,白河被确定为“陕西省文化综合改革示范县”。

      借得东风行大船,创新篇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白河立足发展的政策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为县域经济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县上通过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创业奖补、拓宽融资市场、完善服务体系、强化创业培训、提高税费减免等,引导和扶持创办市场主体3038户;全县累计招引项目407个,完成外汇总值242万美元。2016年11月,全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座谈会在白河召开。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和水质控制区,白河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目标理念,在保护中不断强化生态“产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者融合。立足“秦楚边城、水色白河”定位,积极开展旅游形象包装和整体推介工作,有效激活旅游产业后发优势。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引进“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的环保型项目。
      “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良好的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通过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树立“五个优先、两个更加注重”的选人用人导向,择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到农村、项目建设、双创、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锻炼,打造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014年、2015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测评均居全市第一。

      几多美好皆可期,看今朝

      “五年来的变化告诉我们,白河是一片充满希望与活力的热土,白河的干部群众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只要我们务实苦干、不懈奋斗,完全可以改变贫困面貌,实现后发赶超,创造美好未来。”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砥砺人心、催人奋进。
      五年,度量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路牌”,实现“白河梦”的又一个载体。
      白河县委、县政府将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个扎实”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以“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为主线,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依法治县“四大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同步,落实改革引领、项目支撑、城乡统筹、创新创业、开放发展“五大举措”,实现经济实力、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脱贫共富、文明素质“六个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期实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同口径增长12%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和12%左右,汉江和境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空气质量年均优良天数达到省市规定标准以上。
      五年,弹指一挥,却足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城乡面貌,足以涵养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涵。踏上“十三五”新的征程,白河将继续以“三苦”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攻坚前行,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