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投我以木瓜 报之以琼琚

    作者:屈荔鹏 马太春 王慧丽 时间:2023-10-26 08:35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走进白河县红石河流域,山上的木瓜树郁郁葱葱,枝条上挂满了诱人的果实。“累计投资1.5亿元兴建的木瓜工业园区已成雏形,新建了木瓜观光广场、木瓜研发中心,引进了3家企业落户投产,2022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日前,白河县中厂镇党委书记余兴海高兴地说。
      这只是白河县倾力打造木瓜特色小镇的一部分。
      白河县累计种植光皮木瓜14万亩,是“中国光皮木瓜之乡”和中国生态富硒木瓜示范基地。
     “链”接新希望
      “如何推动木瓜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木瓜产业当前面临什么困难,今后如何发展”……这是白河县政协主席、县木瓜产业链链长余盛武不断思考的问题。
      新一届白河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木瓜产业列为“一县一策”事项清单首位产业,成立木瓜产业链领导小组,由县政协主席任链长、组长。
      为此,白河县政协在年度协商计划中将木瓜产业发展列入相关议题。牵头举办木瓜发展论坛,并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木瓜产业链”工作会议、木瓜产业发展推进会。4名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产业链组织单位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深入8个部门和28家木瓜企业、木瓜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与项目业主、镇村负责人、一线工人进行座谈交流,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析木瓜产业链发展思路、发展目标、现状问题、总体规划,形成《关于全县木瓜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制定《关于大力发展木瓜产业的实施意见》《木瓜“一县一业”发展规划》,给木瓜产业发展开出了“良方”。
      同时,编制产业链图谱、政策清单、问题清单、企业清单、项目清单、招商清单,明确产业发展任务书和施工图,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工作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现在,木瓜树产果量不断增加,已经带动全县建成8家木瓜加工企业,生产开发出木瓜果醋、木瓜果汁、木瓜白酒、木瓜果脯(干)、木瓜光啤等7大类50余款木瓜产品。”提及木瓜产业发展,县木瓜产业办主任商国楚信心十足。
      协商出质效
      “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尽快将白河光皮木瓜列入省级及国家食品、药品目录”“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推动‘产品与品牌’共荣,这是木瓜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在白河县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上,围绕“做优木瓜产业链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多次参加县政协关于木瓜产业链发展的协商会议,针对木瓜产业层次浅、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效应不够等问题,县上正在延链补链强链上进行发力,促推优质产品更快走进大市场。”白河县政协常委、县经贸局局长雷勇表示。
      据了解,去年以来,白河县政协围绕木瓜产业发展,累计开展重点民主协商活动11次,提出意见建议180余条。相关建言成果被木瓜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吸纳,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白河木瓜浑身是宝,木瓜皮可提取果胶,木瓜籽油可用日化护肤,木瓜汁可做成果汁、酒、日化洗护产品,木瓜果肉可做成木瓜酱,连木瓜残渣都可做成饲料、有机肥、活性炭等新材料……”白河县副县长、县木瓜产业链副链长张林冲介绍。
      目前,白河木瓜已被列入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获批国家专利5项,荣获各类奖项6项,通过不断挖掘其在食品、药品、化妆品等领域的价值,木瓜全产业链的潜能正在悄然释放。
      促产业做优
      今年以来,白河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方面务实主动、扎实履职。
      “生产销售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政策兑现落实如何”……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包联服务8家重点木瓜企业,坚持落实“五必访”走访机制,广泛宣传惠企政策,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此外,白河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县政协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加大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联系对接,促成与陕西光皮木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总投资达2100万元,大力开发木瓜护肤产品;成立“陕西壹品木瓜酒业公司”,负责研发销售木瓜产品,推动木瓜产业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白河县先后成功举办四届“木瓜节”和白河木瓜“光啤”啤酒节暨木瓜系列产品消费季活动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白河木瓜产品已走出大山、走近更多的消费者,更多朋友也认识白河木瓜、爱上木瓜产品、投资木瓜产业,有力促进了白河木瓜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狠抓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持续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进木瓜产业与观光旅游、生态绿化、健康养生深度融合,努力将‘小木瓜’做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余盛武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