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国税局在总局巡察试点推广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作者:李莉 刘华斌 时间:2016-12-13 09:55 来源:市国税局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巡察试点经验推广调研会在省国税局召开。市国税局作为试点单位,在调研会上,安康市国税局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今年以来,市国税局紧紧围绕总局、省局巡察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巡察试点工作,在制度设计、检查实践、成果运用三个层面,做了有益探索和先行尝试。一是抓住了“组织、制度、人员”三个关键。建立以市局党组为领导核心、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为决策主体、巡视办为监督主体、巡察组为执行主体的“一核三体”运行机制,理清3个责任主体20项“责任清单”;建立了“一个工作办法、一套工作规程、一个操作指南”的“三个一”制度体系,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路径、提供了操作指引;以处、科级后备干部为巡察组选拔对象,从全系统遴选原则性强、素质过硬,具有监督工作经历、善于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的后备干部组建巡察组,为巡察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抓好了“对象、内容、程序”三个核心。既关注党组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又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普通党员,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以“六大纪律”和“年度重点工作廉政风险防范”为巡察标尺,归纳梳理93个检查点;建立“6+N”多部门问题线索获取和协办机制,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巡察组带着问题进驻,通过“一听二评三谈四访五查”的五步工作法,延伸监督触角,精准查找问题。坚持从发现问题表象由事及人、由表及里,深入查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责任,并从政治巡察高度分析研判,准确定性。三是抓牢了“整改、立制、问责”三个重点。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基层问题在市局职能科室认领,进行专业跟踪督办,形成“市县联动,双向发力”的整改工作格局。被巡察单位全面对接,圆满完成11项整改任务。注重从根源上找原因,寻对策,督促建立完善了11项涉及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经费监管、强化干部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固化巡察成效,构建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等形式问责问效,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达到了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教育警示、纠错整改的巡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