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做强生物医药 加快中药材基地建设 惠民促经济

访市人大代表、市中医医院院长刘玉泉

作者:吴单 时间:2012-02-02 08:37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在两会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市中医医院院长刘玉泉。他说,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我的强烈感受是令人向往,激人奋进。我大概记了下,报告中共十几次提到了“医”字,可见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
  刘玉泉说,中医药是安康的优势资源之一,适合建立循环的产业体系。安康历史上就被称为“中药材之乡”,全市中草药有近1300种,虽然我市盛产中药材,但一直未形成产业链。改革开放后,作为地方优势资源被列为发展的支柱产业,并制定了中药强市惠民发展目标。近几年中药产业虽然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出来。存在着药源基地种植分散、生产规模小,中药材生产规范化、集约化水平低,尚未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链。
  他说,2012年1月,工信部出台国家《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将对中药材基地建设进行重点扶持,对我市利用中医药资源优势,做强医药支柱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是一个良好的机遇。为此,我建议:一、加强领导,成立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议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中医医院等组成,对产业的发展强化指导和调控作用,同时加强产业之间紧密衔接工作。
  二、加强新药的研发工作。中药新产品开发不能脱离临床。安康几个中药厂虽然一直在做新药研发工作,但与本市中医院未建立研发工作联系机制,安康市中医医院有国家中医药二级试验室、安康市中医药研究所,有国家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四个,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五个,从事中医药临床研究的中医药中级职称以上人员200余人,获有生产批准文号的院内生产制剂产品30余个,还有大量临床疗效确切的协定处方,医院具有一定研发能力。中医医院和药厂携手共同研发经典验方,将有效地促进中药新药的研发和生产,加快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为促进安康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三、目前专项扶持的70种大宗品种和30种稀缺濒危品种的目录已经遴选完毕,根据本市地理、气候条件,尽快在目录中选择确定适宜本地种植、家养的品种,并将此纳入各县区特色产业建设中,做好项目规划和产业发展实施工作,加快中药材基地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生产建设工作,将生物医药支柱产业做得名符其实。同时做好项目包装工作,申请国家项目建设经费,落实项目建设示范户,示范村、镇工作,将基地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全面铺开,尽快形成循环产业,惠民促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