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高质量项目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熊荣军 时间:2021-12-20 08:2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今年平利县出台了《加快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后,一个个大项目在平利落地生根,一个个重点项目在平利开花结果,一批批强县富民产业在平利崛起振兴……一幅以高质量项目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振兴画卷正在平利徐徐铺展开来。

      用项目引领
      “平利绞股蓝”是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中国驰名商标”,平利绞股蓝标准化生产种植是国家标准!绞股蓝是平利地方特色富民产业。平利县支持养逸生茶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绞股蓝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做精做优做强平利绞股蓝产业。
      高质量项目的关键在于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平利县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工作,紧盯中省投资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按照“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思路,集中精力谋项目、集中力量抓项目、集中资源推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平利县对接省市确定的重点产业链,每年精心策划包装100个优质项目,为平利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
      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兴则产业兴。平利县以项目为王,统筹推进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全域旅游,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新型材料、智能制造、富硒食品、生物医药、生态康养”等富民强县产业,强化延链补链,拓展谋划深度,谋划储备具有支撑性、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奠定平利高质量发展基础。
      通过项目做精做深现代农业,提高首位产业贡献率。平利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把茶产业打造成乐业富民的首位产业,突出引进茶经济、茶文化、茶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项目,提高首位产业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真正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
      通过项目做实做优新型工业,提升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平利以省级经开区“一区三园”为核心,突出引进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过大企业落户,建设县域综合性集散中心、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和三产融合示范园一大批高质量项目,以高质量项目蓄势赋能平利高质量发展。

      用机制落实
      2月18日,平利县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23亿元。10月27日,总面积 15800 平方米的女娲农贸市场运营开业,共有商铺和固定摊位116家,不仅规范了业主经营,更是方便了百姓买菜。这是平利县2021年惠民大项目之一。这就是平利县项目建设说了算,定了干。项目建设说底就是“实”字当头,“干”字到底,“实”字立项,“干”字落实。
      “五项机制”让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平利建立了“五个一”机制,一个项目一个专题办公会议纪要、一个项目合法合规性联审清单、一个群众代表征求意见会、一个工作专班保障推进、一本台账全过程管理。县级领导和项目审查责任单位集中办公、并联审批,重点审查项目审批备案、建设用地、环境影响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要件齐全的现场出具批文,具备审批条件的当场受理,条件成熟的定时开工,确保平利高质量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生根一个。
      “六个一”让高质量项目稳步推进。平利县每半月组织一次项目研判调度,每个月举行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县重大项目观摩巡查,每半年由人大政协开展一次项目监督视察,每年召开一次项目建设表彰大会。平利每年还拿出一定数量的科级领导干部岗位,定向选拔在项目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以项目看实绩、以亩均论英雄,在全县上下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共识。
      “四账一单”,让高质量项目开花结果。平利县对每月计划开工项目由项目建设责任单位月初报账;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指挥部办公室对标建账;督查工作专班每周查账;当月建设任务月底交账,实行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开工时限、建设进度一张清单管理,对项目建设开展督查督办,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平利开工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早日开花结果。截至10月底,平利县4个市级重点项目、13个县级重点项目投产投用。

      用环境说话
      在当今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竞争力就强。书记招商,11月23日,平利县委书记杨军在广东招商,召开归雁经济暨“双招双引”座谈会。会上现场签订招商项目5个,合同引资4.8亿元。县长变身“话务员”,11月21日,平利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华走进安康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直播间,在1个小时的接话活动中,陈华接听12通,现场解答1件,形成任务工单11件。
      11月12日,平利县“六个一”集成审批服务模式,成为安康市“十大案例”之一。 平利建设“一个窗口”、落实“一次告知”、精简“一套材料”、整合“一组流程”、开展“一同勘验”、实现“一次办好”的“六个一”服务,提高了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优化了县域投资创业环境、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新活力。
      这是平利县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当生命线,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为人民增便利,为市场添活力,让营商环境成为振兴平利发展新优势。
      环境生金。
      “美丽乡村”,对于平利来说,是发展的形象代言,也是名至实归的发展成果。经过女娲文化塑魂,“生活美、生态美、产业美、城乡美、风尚美”“五美”平利无形渗透到平利营商环境之中,“磁石效应”正在显现。已建的、在建的“成绩单”就是最好的证明。天书峡建成国家4A级景区;龙头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长安十里茶园入选中国最美田园;平利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这些事例充分说明,平利营商环境与“五美”平利已融为一体,“五美”平利已成平利营商环境的代言,营商环境振兴着“五美”平利,整活了乡村资源,吸引了人才资本,带动了百姓创业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