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制造”劲风起

    作者:罗伟 时间:2022-06-06 08:3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一个个形象逼真的毛绒玩具不时出现在观众手中,一瓶瓶清冽甘甜的富硒水是龙舟健儿们解渴的佳品,多种多样的富硒食品更不消说,围在展销台前争相抢购的消费者就是最好的代言人……万众瞩目的龙舟节上,这些花样繁多的“安康制造”和龙舟节千帆竞渡的场面一样抓人眼球。
      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依托苏陕协作运行机制,近年来,我市本着开放兴市发展理念,积极从东南沿海城市引进各项轻工制造产业,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产业纷纷落地安康,不仅起到了积极的带贫益贫作用,让广大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致富的梦想,还和本土原有的富硒食品加工、包装饮用水等项目一道形成合力,共同构成了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业背后是企业,企业背后是人才。短短数年内,安康何以能大规模地招“凤”引“凰”,使得行业专家、企业精英带着资金、设备、人才奔赴秦巴大山?这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总纲,坚持“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路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以绿色循环理念激活后发赶超优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完善产业链建设的统筹谋划。
      为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此投资兴业,我市各部门协调联动,拿出最大的诚意,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就以毛绒玩具产业为例,市政府每年都会出台各项惠企政策,去年更是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设立1亿元产业发展基金,从企业落户、资金补贴、融资贷款、税收优惠、就业扶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按照“市域统筹、县镇主战、社区承载、四级联动”思路,采取聘请顾问、组团拜访、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毛绒玩具企业落户安康,探索出了“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力促上下游配套、全产业链发展。
      在产业配套方面,也秉承着将服务进行到底的理念,以恒口示范区为核心区域,建成了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原辅料批发、产品展销、物流配送、电商运营“五大中心”以及PP棉和毛绒玩具面料生产基地,基本形成了生产环节的闭环。在融资方面,联合建行创新推出“新社区工厂贷”,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解决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物流方面,引进上港集团投资建设安康“无水港”,推出公铁海多式联运服务,开通了“安西欧”中欧班列,为更多企业“通江达海”创造便利。在人员培训上,创新推出了“以工代训”,让培训补贴资金直达企业。开办新社区工厂大讲堂及各类技能大赛,以生产技能、消防安全为重点进行全员免费培训。在拓展市场方面,连续举办两届毛绒玩具国际创意设计大赛暨产业发展高峰会,在西安大唐不夜城组织开展毛绒玩具展销订货会,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上海玩具展等各种展会,与“十四运”特许经营商达成吉祥物及其衍生品的独家生产、供应协议,切实提升安康毛绒玩具影响力和知名度。
      而背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电子线束,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明星”,在一路的激流猛进中获得了快速成长。在市、县两级政府密集出台系列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政策下,为丰富新社区工厂支柱产业类型,2021年初,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线束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开局即冲刺的姿态,推动各项工作迅速铺开,一批入职门槛低、待遇好、就业容量大的电子线束企业转移落地安康,成为我市新社区工厂发展的新亮点。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建成电子线束企业182家,吸纳就业5447人,其中脱贫人口1171人,产业发展起步稳健,态势良好。
      依托优渥的生态禀赋和富硒资源,包装饮用水产业亦按照“抓大促小、龙头带动、骨干支撑”的推进思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品牌、培龙头、拓市场、强支撑为重点,逐步形成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牌质量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的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有包装饮用水企业30家,设计总产能超过300万吨,部分企业生产技术及工艺标准已达到国内中上游水平。龙王泉、巴山雪、硒宝科技等“链主”企业引领示范效应明显,以水为主要原料的白酒、果酒、饮料、保健品等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包装饮用水产业链条协同性。
      在产业蓬勃发展和产业链发展基础逐步牢固的同时,我市富硒食品行业更是在乡村振兴机遇下,不断提质增效赋能,富硒魔芋、富硒茶、富硒核桃等产品陆续建成产业链,支撑起产业振兴、惠泽“三农”的根基。
      龙舟竞渡,是安康的盛事。人们对风调雨顺的期许、国泰民安的祝福,都在这片祥和热闹的氛围中被烘托无遗,而这一年,对“安康制造”来说同样意义非凡。“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新阶段,我市正不断围绕重点产业链的提质升级以及科技融入,将更多产业集群托举到高地,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鲜活澎湃的力量,让“安康制造”成为越来越有影响力的闪亮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