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吃苦做好“甜事业”

    作者:陈力 时间:2019-10-11 08:4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见到李甲志时,他正在蜂箱旁忙碌着,忽然见他额头上起了个包,笔者便关切询问。他说:“刚被蜜蜂蛰的,没得事儿,养蜂哪能不被蜜蜂‘吻’几口呢。”李甲志说得轻巧,但被蜂蜇了哪有不疼的呢?只是专注的忙碌让他几乎忽略了一切。
      好山好水惹人醉,好蜂蜜滋人心。甜甜的蜂蜜自小在李甲志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李甲志1988年底出生于平利县长安镇高源村,他的爷爷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养殖蜜蜂,爷爷年岁大了,父亲接过养蜂“衣钵”,养蜂也成为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让日子甜甜美美。2011年李甲志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浙江台州大工厂里务工,拿着不菲的工资收入。李甲志和父亲电话联系时,父亲经常唉声叹气,说养蜂越来越难了,自己岁数越来越大,身体有些吃不消,而且掺杂做假的人越来越多,搅乱了市场,很多人对蜂蜜的品质难以产生信任。2015年,李甲志下定决心回到家乡,让“甜蜜事业”在自己的手中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李甲志接手产业后,从源头严控蜂蜜品质,将蜂蜜主产区定为县内海拔800至1200米的山区,山清水秀,远离污染,中药材较多,野菊花、黄连等花源使蜂蜜具有淡淡的中药苦味,可泻火解毒、降温去火。坚持将酿蜜区和产籽区分离,大大提高了蜂蜜的纯度,产品被月饼生产商和特色餐厅作为原料使用。经过细细考察研究,李甲志将产业主攻方向调整为生产巢蜜。一方面,巢蜜无法造假,在市场上受信赖程度高;另一方面,巢蜜具有美容养颜、祛湿降火、润肠润肺、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安全放心的巢蜜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十分走俏。李甲志还尝试探索在玻璃瓶中生产巢蜜,使产品更加美观和洁净。
      蜂蜜是甜蜜的,养蜂是艰苦的,吃苦才能做好“甜事业”。通过努力,李甲志将公司的年产值从不足10万提升至40余万元,并通过发展基地和成立合作社,改变养蜂人单打独斗的局面,带动45户百余名群众增收致富,可爱的蜂精灵带给了更多的人生活的蜜意。李甲志先后被陕西省蜂业协会评为先进个人,被聘为西北大学地方科技工作站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技术联络员,他牵头成立的高源中蜂养殖协会成为安康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安康学院博士研究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