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挺起不屈脊梁——白河县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纪实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8-08 15:30 来源:安康融媒 字号: 打印

      河堤坍塌、道路受阻、通讯中断、房屋倒塌、群众受困,8月3日晚,一场50年一遇的短时强降雨横扫白河,红石河、白石河、厚子河等,多条河流“告急”,卡子、中厂、构扒等镇灾情尤为严重,桂花、新营等村沦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一场灾难,就是一场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白河县各级领导干部快速反应、沉着应对,果断决策、靠前指挥,基层党员舍生忘死、勇往直前,广大人民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紧急转移受灾群众6000余人,现场抢险救灾、基础设施抢修、灾情调查统计、救灾物资筹措等各项救灾工作有序推进。


    抗灾一线就是指挥部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灾害发生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晶华,副市长鲁琦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严重的卡子镇、中厂镇,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查看沿途基础设施受损情况,了解抢险救灾措施落实情况,慰问抢险救灾一线干部群众,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群众在受苦,责任在召唤,他们来不及喝一口水、喘一口气。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就是前线指挥所。“要全力做好查灾、核灾、报灾和救灾工作,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全力抓好险情排查和隐患监测预警,全力做好水电路讯等抢险抢修工作,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安排着。
      淤泥已漫过膝盖,白河县委书记陈晖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卡子镇。全镇受灾人口7672 人,倒塌房屋 45 户150 间,冲毁耕地26.5公顷,毁损桥梁 41 座,冲毁路基 82 处,冲倒电力、通讯线路 131基,冲毁河堤132处,一组组浸着寒意的数字,让陈晖不由地加快了步伐。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迅速核实灾情、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和救灾物资保障,切实做好灾区治安维稳和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灾害带来的损失。”陈庄村,一场在抗汛一线召开的办公会议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天灾不可避免,但我们要坚定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除和灾后重建,尽心竭力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中厂镇新营村,县长李全成深入受灾群众家中抚慰情绪,了解生产自救和生产生活情况,他的一席话让在场人吃下“定心丸”。
      灾情就是命令。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防灾救灾应急指挥部,县长担任总指挥,全力做好现场抢险救灾、基础设施抢修、灾情调查统计、水情预警预报、人畜供水保障、救灾物资筹措、灾区卫生防疫和治安巡逻等各项工作。全体县级领导赶赴包联镇村,指导各镇、各相关部门有力有序有效落实“防、抢、撤”各项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县11个镇立即对人员聚集区、交通要道沿线、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有灾害发生迹象的隐患点,立即采取抢险救灾措施。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的区域或地段,做到 24 小时密切监测。对已经出现险情灾情的,迅速反应,果断处置,及时上报信息。


    抗洪抢险的子夜赞歌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8月3日虽是周末,“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在中厂镇开展如火如荼,镇党委书记张林冲访的正是新营村。
      “降雨量增大,河道水位迅速上升,要防范洪涝灾害……”新营村与湖北省竹山县接壤,境内的平顶山林场属于天气预报中的暴雨区域,对于汛情,张林冲时刻警觉,他立即赶到最上游的新营社区蔓营口人口密集地撤离群众,并当机立断在镇村干部群内通知:“我下令,请村上组织沿河住户全部撤离!”
      镇政府迅速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镇村干部全部深入抗洪抢险一线。将红石河分为三个区域,进行拉网式组织撤离。经过百名镇村干部4个多小时的合力奋战,全镇撤离危险地段群众近千人,确保洪峰安全过境。随后,开展灾情统计、清扫淤泥垃圾、安抚受灾群众,镇村干部忙碌到天明。
      “各派出所注意、各派出所注意,请报告辖区情况,迅速组织疏散群众……”8月3日晚,白河县公安局110指挥大厅,值班员快速收集信息,值班领导一条条指令飞速传达一线。
      “中厂镇水势很大,正在紧急疏散群众。”
      “卡子陈庄洪水已上公路。”
      “仓上雨已停,河道涨水,目前辖区平稳。”
      洪锋将袭,一线民警早已进入战时状态:挨家挨户劝导群众离开危险地段,撤离物资,封闭危险道路。晚8时许,公安局组织治安、巡特警部30余名民警组成救援小分队赶往重灾区支援,这一夜,警灯闪烁、警徽闪耀,100余名民警在一线与群众共同接受灾难考验!
      “哪里有险情,抢修队就出现在哪里。洪水退去到哪里,水电路讯就恢复到哪里。”这是水利、交通、供电、通信部门的铮铮誓言。
      子夜时分,县防汛指挥部依旧灯火通明,县长坐镇指挥,通过视频监测系统,实时查看各个雨量站点的降雨情况以及河流监测点的水位情况。
      县交通部门迅速召开紧急会议,成立5支抢险突击队,奔赴受灾一线,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对受损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并调动全县所有机械设备赶往受灾现场,8月4日凌晨,受灾最严重的卡子镇主干道修通,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能够到达救灾现场。
      抢险救灾电力先行。白河县供电公司派出65人组成的5支抢险突击队深入卡子镇受灾一线,第一时间为地方政府和4处灾民安置点接通应急电源。截止8月5日下午16时,白河县供电公司累计投入抢修人员230余人次,抢修车辆61台次,全县除受灾最严重的卡子镇、中厂镇新营村文家湾安置点受道路冲毁和倒断杆影响暂未恢复供电外,其他受灾区域全部恢复供电。
      进入受灾区,泥石流不时从陡峭的山坡滑下,山岭间,白河通讯抢修人员正冒着生命危险寻找光缆故障点。8月4日22:30,白河电信公司抢通卡子镇第一个4G基站陈庄基站,8月5日02:00,抢通第二个4G基站药树基站,陈庄村、药树村手机业务全部开通。白河移动“抢险突击队”争分夺秒,于4日下午16:00恢复中厂镇石梯村、新厂村、顺水村、新营村等处基站信号。5日凌晨陈庄到卡子等多处受灾点移动信号也己全部恢复。

      白河县卫健局立即启动抗洪救灾卫生应急预案,迅速带领2个抗洪救灾应急小组,4辆应急车辆,共计20余人奔赴受灾最严重卡子镇,指导开展抗洪救灾卫生防疫工作。


    干群同心共谱抗洪曲
      谁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谁是抗洪抢险的突击队?谁是抚慰情绪的贴心人?大灾面前,一批不怕牺牲、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部冲锋在抗洪一线。
      陈锦兵是顺利村党支部书记。接到雨情通知后,他立刻在脑海里盘算,全村哪里有险情,哪里有留守人员,并立即通知村组干部组织人员转移。暴雨侵袭的夜里,他打着手电不停地巡逻。洪水将路上的污水井盖冲走,一个踉跄,陈锦兵摔进污水池,鲜血顿时从小腿流出。爬起来,抹去脸上的污水,陈锦兵依旧忙碌在组织撤离前线。
      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洪水漫过公路、漫过村庄,卡子集镇汛情告急,转移群众刻不容缓。“洪水来了!洪水来了!快向学校撤离”,心急如焚的镇党委书记刘政冒着倾盆大雨,边跑边喊,争分夺秒的组织群众紧急撤离。
      “昨天晚上镇村干部来到我家组织撤离,等到水退了才走。一大早又来帮我清理淤泥。淤泥很深,他们弄脏了衣服,手上摩起了血泡。”中厂镇新营村受灾村民闻显军感激地说道。
    8月4日上午7时,中厂镇集中组织20名民兵应急连、20名青年干部志愿者突击队、10名查灾报灾工作组分赴全镇9个社区,全面开展灾情核实上报、转移群众生产生活安排等工作。截至8月5日下午,中厂镇已恢复电力、通讯、饮水供应,道路也已基本抢通,部分小型车辆可以通行。

      受灾最为严重是卡子镇,集镇路面铺满石头和砂砾,电线杆倒塌,路中间几辆面包车被砂石包裹。受灾户纪刚一家人正在清点货物、清理淤泥,确保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纪刚一家人很要强,从山上搬到集镇,又在集镇开了快递店,突如其来的洪灾,损毁了刚买回来的快递车,冲走了刚刚揽收还尚未送达的快递。纪刚的妻子禁不住泪水横流,但干部们忙碌的身影,让他们看到了重建家园的希望。
      洪灾撤离不落一人。救灾中,该县将卡子镇敬老院26名五保老人全部转移到集中安置点,用担架抬、用肩膀扛,感人的瞬间定格在洪水侵袭的山间。
      众志成城,共御天灾。在卡子镇桂花村夏家湾,61岁的村民夏永胜家中两层楼房被洪水冲刷的面目全非,老人依依不舍的在废墟中收拾残留的灶具。镇干部将夏永胜安置在桂花村临时安置点,并送来一张床和三床被窝。“除了地里还有几颗苞谷,什么都没有了。但党和国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一定能渡过难关!”夏永胜显得很乐观。村民徐绍胜在清理完自家房屋淤泥后,立即加入到村民自发组织的互助队中,清理道路淤泥,他说:“灾小的帮灾大的,我们要共同把桂花村的灾情处理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汛情发生后,安康电信、安康移动、安康联通迅速启动灾害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24小时实时监控,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支援小组,抢修维护人连夜到达现场。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大米500公斤、面粉200公斤、矿泉水10件。
      一次次争分夺秒的现场指挥,一个个身先士卒的顽强身影,使受灾群众在惊恐中有了依靠,在困境中看到希望。截至8月6日,该县紧急下达自然灾害救助资金340万元,调拨帐篷50顶、彩条布30捆,折叠床50个、棉被600余床、迷彩服200套、矿泉水1500件、应急灯100盏、大米4吨、面粉4吨、食用油60件,方便面700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