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以工代赈双向“奔富”

    作者:皮长年 时间:2024-04-16 08:38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白河县抢抓国家以工代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政策机遇,着力改善道路交通、水利灌溉、旅游开发等乡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紧扣新时期以工代赈政策要义,白河按照补短板与增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扶持产业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四大重点来谋划项目,建立实行“镇村申报、部门初审、政府审定”的审核机制,优先将产业发展势头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纳入储备库。近年来全县遴选的以工代赈项目都位于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及周边,辐射性强,带动面广,综合效应好。2020年至2023年实施的29个以工代赈项目,都是结合实际,精心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做到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项目落得实、建得好、能见效。
      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带着就业走”的思路,白河推行“三种模式”将以工代赈项目与带动群众就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有机结合。2020年至2023年29个以工代赈项目,参与工程建设务工人员高达1706人,其中搬迁群众903人,总投资8473万元,其中中省财政支持5791万元,累计发放劳务报酬1834.72万元,占中央以工代赈资金的比例达到31.2%。仓上镇天宝现代农业园区、冷水镇三院社区产业园区、宋家镇歌风现代农业园区、华园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建成后,园区年游客量可达50多万人次,同时建设期内务工人员就地转换为修田造地、田间管理、种植养殖等各类就业人员1118人,其中搬迁群众506人,确保了群众就业稳定、收入稳增。
      与此同时,白河严格执行公示公开机制。项目实施期间,对群众务工信息、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监督举报电话进行公示;竣工后在项目点设立永久性公示牌,公示项目建设相关信息、当地群众务工、获取劳务报酬等受益情况。该县还抽调县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及镇村业务骨干,成立以工代赈项目工作验收组,进行全程跟踪监管,促进项目高效、规范、阳光实施。
      白河县还建立健全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把事后审计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审计,做到及时堵塞漏洞,减少损失浪费,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确保政府投入的每一分资金都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