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政务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作者:郎海侠 汤丽 时间:2024-04-15 08:33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白河县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打出“一次办”“远程办”“跨域办”系列组合拳,努力打造政策更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办事更快的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次办”开启企业准营直通车
      “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仅仅一周时间就拿到手了,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4月1日,看着店里座无虚席的景象,白河县味在红石餐饮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陈欢由衷地称赞道。
      据了解,3月中旬,陈欢来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大厅的帮代办员现场耐心细致地为其提供了审前指导服务,手把手教她填写相关资料,并对申请材料进行了查漏补缺,她才得以顺利地把材料交至企业开办服务窗口,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为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该县聚焦企业准营高频服务事项,整合部门资源,集成多个部门行政许可(备案)类事项,梳理推出“企业准营一件事”事项清单10个、场景清单66个,为市场主体提供主题式、套餐式集成服务,实现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次踏勘、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减时间、优流程、增便利,提升审批质效。
      同时,根据“套餐式”服务事项类型和审批要素,组建专业审前服务团队让窗口前移,为企业、群众提供材料预审和办事导引服务,解决企业群众“不会办、找不到、不清楚”的困扰,切实增强了企业及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远程办”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3月28日,白河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该县冷水镇友志凉皮店的场所布局、设施设备、经营环境等情况进行勘验,短短20分钟,现场勘验就已完成。
      “这种远程视频连线的勘验方式实现踏勘当日‘极速办’,真是省时又省力。”勘验完成后,友志凉皮店老板余先生满意地说。
      踏勘质效直接影响审批质效。白河县通过利用现代网络数字信息技术,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推进现场踏勘流程再造,用“数据跑”代替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在全县推广“远程视频踏勘”改革,对小餐饮许可新办、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延续等22项程序较为简单、专业性要求不高、审批风险较小的事项直接进行“远程视频踏勘”,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勘验事项180余件,远程踏勘占比达30%以上。
      “‘远程视频踏勘’服务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有效化解了现场勘验中存在的交通不畅、位置难寻、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远程视频踏勘’事项,不断完善远程踏勘机制,助力审批效率再提速,审批环节再优化。”白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宴晓燕说。
      “跨域办”架起便民服务暖心桥
      近日,湖北省郧西县羊尾镇的吴女士来到白河县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能否跨省办理其贸易公司营业执照,工作人员为其介绍了“跨省通办”的相关政策,主动提供帮办服务,并联系郧西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审核,不到半个小时,吴女士就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申办业务。像这样的“跨地域”政务事项咨询与办理业务,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已办理800余件,获得了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还专门送照上门。”3月29日,吴女士在收到白河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过来的营业执照和首套免费刻制的印章时,向窗口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
      为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白河县不断探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新路径,持续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先后与湖北、江苏两省8个县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宝鸡市凤翔区、延安市黄陵县、咸阳市旬邑县、西安高新区等地签订“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梳理了328项高频“跨省通办”事项,有效打破了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企业及群众难点、堵点问题,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为企业及群众提供更加周到、贴心的政务服务,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白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吉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