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文明新风润茶乡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1-29 08:40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2019年,安康市紫阳县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荣登“陕西好人榜”,100户家庭荣获陕西省“五好家庭”,800余人荣获“脱贫自强标兵”……一个个身边榜样如同一颗颗钻石,闪烁着真善美的光芒,影响带动着周围的人们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村风文明、邻里和谐。
      紫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全省自然条件最恶劣、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县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扎实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实现了“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目标,提升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生动力。
      围绕党建抓联动。紫阳县把新民风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考核,县委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宣传部牵头抓总,县、镇、村(社区)三级书记齐抓共管、层层推进。把新民风建设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县19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133名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推动新民风扎根农村、走进城镇、覆盖全县,紫阳县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新民风建设先进单位。
      围绕宣传抓引导。全县户户签订承诺书、发放告知书,在197个村(社区)设立文化墙、公益广告、遵德守礼提示牌;组建新民风“文艺演出团”,开展“百场文艺进百村”演出。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开设新民风建设专栏,定时播放公益广告、动态信息、典型事迹,推动新民风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泛开展“我的脱贫故事”宣讲村村行活动。大力弘扬“汉王陈氏、双安储氏”等优秀家规家训。
      围绕问题抓整治。针对“等靠要”、“缠访闹”问题,紫阳县建立“每月党群例会说、季度道德评议会评、半年进行回头访”的机制,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褒奖,对后进典型专人帮包转化。狠抓“爱心超市”建设,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商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针对“人情风”问题,坚持纪律规定约束干部、村规民约管理群众,做实“一约四会”,大力推行《八种喜事集中新办简办仪式》,多方联动整治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等不良风气,全县农村摆酒席减少三分之二,“人情份子”下降七成。大力开展以修脚足疗、家政月嫂为主的免费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4万人,每年实现劳务增收20亿元,探索出“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模式,学技能、强本领在紫阳蔚然成风。针对社会诚信缺失、阻扰工程建设等问题,开展“诚信个人、诚信政务、诚信经营示范户”评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侦破涉恶类刑事案件12起,查处重点行业领域违法案件89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0余起,为脱贫攻坚营造了诚实守信、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围绕培树抓示范。紫阳县着力培育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开展星级文明家庭、勤劳致富先进个人和“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开展“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2017年以来全县评选表彰“脱贫标兵、诚信个人、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5900余人,身残志坚创业典型朱忠乾被评为陕西省第五届自强励志道德模范,勇救落水群众的90后小伙梅源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荣登“陕西好人榜”,2名小学生荣获“陕西省美德少年”,为脱贫树立社会价值风向标。
      新民风建设美了乡风、淳了民风。放眼今日紫阳,遇事不办的多了,请客送礼的少了;红事新办的多了,高价彩礼的少了;白事俭办的多了,大操大办的少了;帮集体出主意、想办法的多了,找茬儿、挑刺儿的少了;学文化、用科技的多了,信迷信、好攀比的少了;讲和睦、守孝道的多了,闹矛盾、不孝敬的少了;讲规矩、守秩序的多了,任性者、脏乱差的少了。不少人把少办酒席、少放烟花爆竹省下的钱,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办学、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