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8-18712 发布日期 2008-03-21 16:38
来源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旬阳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旬 阳 县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旬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邹俊杰
(2008年3月1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实施率先突破发展的奠基之年,也是值得我们引以自豪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克难奋进,超额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为今年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良好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经济增速显著加快。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2.97亿元,同比增长13.1%;工业总产值38.9亿元,同比增长3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4亿元,同比增长46.4%;农业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22.9%;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2亿元,同比增长51.6%;完成财政总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618万元;年末各项金融存款余额26.56亿元,同比增长17.4%;贷款余额17.09亿元,同比增长9.4%。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各县区位居前列,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增速创历史最高纪录,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5亿元三大历史性突破。
  二是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烟厂产值首次突破5亿元,达到5.4亿元,同比增长17.4%;矿产工业技改扩能有序推进,培育出了鑫源、大地复肥等5个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共完成产值13亿元;“双五”、“双百”企业实现产值24.57亿元,同比增长51.4%;3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支柱工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60%以上;新建成重点工业项目10个,尧柏水泥、旬阳电站等一批投资、产值“双过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正在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强村大户和“一村一品”建设成效明显,烟、畜、桑、姜等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4.3%。劳务输出8.7万人,实现劳务总收入7.6亿元。商贸服务业更加繁荣,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亿元,同比增长17.7%。
  三是城乡建设卓有成效。全年新上项目37个,竣工项目45个。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太极城森林公园、党家坝小区、康华园小区二期工程、康华园综合市场等城市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信合大厦、宋莲公路等城市标志性工程竣工;双河、赤岩等乡镇集镇开发建设和棕溪、蜀河、小河、桐木等乡镇移民小区建设顺利进展。扎实开展“擦亮旬阳”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镇脏、乱、差现象得到较大改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完成蜀小油路建设,开工赤铜油路、江南公路构蜀段油路铺设,启动102省道大岭电站库区段改线工程、316国道整修项目,新修通村水泥路111条615.2公里;农网改造167.7杆公里。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完成各类造林绿化17.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平方公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县新修水窖1.63万口,发展沼气2215口,解决了2.5万人饮水困难,完成改厨、改厕、改圈1989户。
  四是民生保障得到加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较大,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98元,较上年净增31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1元,较上年净增1121元。财政公共投入力度加大,较好地实现了“三个确保”。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实施并户帮困3335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15263户4万人,城镇低保3636户7045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37.6万人,全年报销补偿医疗费用1579.6万元;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49802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310人;建成16个敬老院,1204名五保老人实现老有所养、安度晚年,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30%。新农村示范村、扶贫重点村、特困村建设完成年度计划,共落实部门捆绑项目资金5747万元,全年新脱贫2万人。
  五是和谐社会建设富有成效。小学、初中入学率保持10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75.9%,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在校学生人数平均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平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高考达二本线以上648人,继续位居全市十县区首位。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年度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7%,人口自然增长率0.8‰。基层卫生医疗条件明显改善,新建县乡卫生院医疗用房18222平方米,新(改)建村级卫生室137个1420平方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动感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县广播电台建成运行,红军纪念馆启动建设,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了陕南民歌大赛、首届农民运动会、农民艺术节等活动。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有力,“三排查、三落实”活动富有成效,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县,信访稳定工作细致扎实,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平安旬阳创建工作有望通过省级验收。科技、旅游、质监、气象、国土资源、工商、粮食、审计、统计、老龄、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振奋和欣慰。不论是严重的自然灾害,还是大幅的市场波动,我们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牢牢把握率先突破发展这一主题,以“四实作风”和“三创精神”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始终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崇高目标,尽最大努力保障全县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始终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根本保障,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创业、创新、创先的积极性。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是令人自豪和鼓舞的,显示了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力量。在这里,我谨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驻旬官兵、驻旬单位,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重大项目不够多,突破发展的支撑不够坚实;二是工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骨干企业群不够强大;三是农业主导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能力较弱,农民长期稳定增收仍然比较困难;四是干部思想有待进一步解放,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发展环境仍需不断优化;五是基层统计等经济预警监测工作需要尽快加强。这些问题必须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 共5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806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