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8-18708 发布日期 2008-03-21 15:52
来源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白河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2008年工作的新突破
  
2008年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是我县实现科学发展、突破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宏观政策上看,中央更加关注民生,加大对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力度;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宏伟目标,启动了民生八大工程,继续推进陕南突破发展,这将为我县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从现实情况看,符合县情实际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已经确定,一批支撑力和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广大干部群众富民强县的愿望更加迫切,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条件、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只要我们有效把握机遇,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埋头苦干,开拓奋进,就一定能推动和谐白河建设迈出新步伐,谱写富民强县新篇章。
  200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3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1亿元,增长30%;财政收入达到9500万元,同比增长3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800万元,同口径增长1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800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达到2550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二氧化硫排放、化学需氧量控制在规定之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汉江白河段水质保持Ⅱ类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上年。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宗旨所在。在这里,县政府郑重承诺,2008年将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抓好惠及全县人民的十件实事:
  1、县城亮化工程。改造县城主街道和背街巷道路灯,延伸南岭子至下卡子等街道的路灯,让夜晚的县城亮起来。
  2、生态新村工程。以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新建7个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启动5个生态新村建设,并通过逐步完善公共服务,探索形成农村社区化发展新格局。
  3、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茅坪、西营和双河三个集镇供水扩建工程,新建联合、胜利、彭家、枣树、友爱、马庄、土泉、里龙、新厂和幸福等10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万人饮水困难。
  4、县城农贸市场建设。启动建设农贸市场,缓解城区卖菜难的问题;加大力度扶持“菜篮子”工程,保障县内蔬菜市场供应。
  5、农村低保扩面工程。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在693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享受低保的要求,全面完成1.8万人农村低保扩面任务。
  6、农村路桥建设工程。对40个村220公里通村公路进行硬化,使全县水泥路通村率达到80%;加大便民桥建设力度,新建便民桥20座。
  7、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县影剧院改造,新建构扒、仓上文化站,改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8、住房保障工程。新建36套廉租房,缓解城区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完成70户特困户建房,解决农村倒危房户、特困无房户的住房困难。
  9、桥儿沟排污治理工程。完成桥儿沟排污(水)治理规划,启动综合治理工程,完成管道铺设,实现污水封闭排放。
  10、人人技能工程。加大新增劳动力培训力度,完成城乡青壮年劳动力务工技能培训800人,组织未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初、高中毕业生全部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致富创业本领。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以新农村建设为统揽,加快发展农村经济。
  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揽农村工作全局,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主导产业建设,实现农业产值7.5亿元。
  努力提升农村产业水平。大力推行“一村一品”,努力实现农村绿色产业的新突破。新建密植高产桑园1万亩,改造老劣桑园1万亩,桑园面积达到10万亩。大力推广养蚕实用技术,养蚕发种5.4万张,实现产值4900万元。建设畜牧强乡镇2个、大村36个、养殖小区5个,培育养殖大户700户,全年出栏生猪10万头以上,实现畜牧产值2亿元。抓住烟叶价格上调机遇,保持1.5万亩基地规模,抓好烤烟配套工程,提高科技务烟水平。黄姜产业要适当扩大种植规模,抓好规范种植,年末留存6万亩。加强10万亩木瓜园规范化管理,抓好系列产品研发。加大力度扶持蔬菜生产,巩固枣树和宽坪两个专业村生产规模,规划新建一批大村大户,带动蔬菜产业快速发展。
  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新建7个村民综合服务中心,规范运行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抓好19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水平,培育新型农民,倡导文明乡风,通过典型示范推动全县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启动1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及板块开发村建设,捆绑项目资金,重点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进行突破。继续抓好10个特困村建设,完成易地扶贫开发150户600人,完成70户“安居工程”建房任务,对特困村新增劳动力实行全员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抓好南水北调水源区保护、农田水利建设、土地开发整理、农村安全饮水、沼气建设等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扶贫开发水平。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把劳务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好技能培训、有序输出和维权服务工作。实行新增劳动力培训招生工作党政线、教育线“双线”责任制,确保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全部接受技能培训。整合各类职业教育资源,大力实施人人技能工程,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受训学员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建立县、乡镇两级人力资源市场,设立县境外劳务服务机构,密切与全国各地劳务市场的联系,定期举办大型劳务招聘会,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劳务输出规模稳定在6万人左右,有组织输出达到2.5万人。要建立吸引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积极为务工能人回乡创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以开发优势资源为依托,培育壮大支柱工业。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培育壮大矿产、加工、建材、化工四大支柱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到6亿元。
  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加大对工业经济的支持力度,对引资兴建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予以倾斜支持。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管理和技术人才紧缺问题,鼓励在岗党政机关干部到县内企业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配合企业争取技改项目,协调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帮助企业扩能提效。优化工业发展软环境,深入开展企业周边环境整治,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
  实现规模扩张。大力培育骨干企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坚持因企施策,扶持重点企业实现规模扩张、提升效益。矿产业重点培育壮大黄石板铅锌矿、卡子银矿等现有企业;加快卡子钒矿和麻虎铅锌矿建设进度,实现卡子钒矿上半年投产、麻虎铅锌矿10月前投产的目标。积极推进木瓜深加工,扩大逸酒酒厂和百益木瓜酒厂生产规模,力促300吨木瓜保健酒和500吨木瓜果脯项目建成投产。引导扶持恒泰缫丝厂开足马力生产,实现年产白厂丝150吨以上,产值突破3000万元以上。尽快建成100吨沃氏生产线项目。支持通用白河分公司扩能技改。建材业着力解决煤电油运问题,确保达产达效。抓好120万吨粉磨站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投产目标。化工业要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优势,提升生产规模和经营效益。
  深化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妥善做好粮食企业资产处置,确保改制顺利完成;积极稳妥做好冷水水泥厂、通用白河分公司的改制工作。指导企业抓好扩能技改和内部管理,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实力。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减排措施,实现环保生产、节约生产、安全生产。积极发展非公经济,鼓励和引导创业能人返乡投资创业,培育新的非公企业。引导私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对外合作等形式,提高规模和效益。
  (三)以加快城镇开发为载体,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
  强化规划管理。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完成3个乡和全县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执行控制红线制度,杜绝乱占乱建行为,确保规划管理落到实处。切实规范房屋建设审批管理,县城规划区和316国道过境段的房屋建设规划审批实行集中会审制度。加大村镇房屋建设审批和施工管理力度,规范建房行为,保障建房安全。加强建筑行业管理,确保建筑质量和施工安全。
  完善城镇功能。加大县城老城改造力度,实施大桥路整修、长春路硬化和桥儿沟排污治理工程,完成城区路灯改造,加快建设狮子山滨河大道和东坡道路。完成36套廉租房建设任务,抓好县城农贸市场建设,新建和改造公厕7座。启动狮子山小区强电入地、给水管道铺设和步行街房产开发等建设项目。重视集镇公共设施建设,促使集镇开发扎实推进。
  加快开发步伐。加快狮子山生态小区开发建设进度,按时完成3幢安置楼建设。抓好重点集镇开发建设,扩大仓上、西营、茅坪、构扒、冷水等集镇建设规模。积极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和重点村的建设,引导创业能人向集镇和重点村集中,推进农村社区化。
  (四)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抓住省上支持陕南突破发展的“四个倾斜”政策机遇,重点在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开发、农副产品加工、社会事业等方面,谋划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好民生八大工程项目规划编制和衔接工作,争取更多民生项目挤进省市盘子。要在“跑”字上狠下功夫,大力争取省市对我县的项目扶持,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强化项目管理。实施“项目效益年”活动,切实加强在建项目的管理。集中精力抓好狮子山生态小区开发、汉江白河电站、县城污水处理厂、120万吨粉磨站、白河大桥、木瓜深加工等一批投资大、支撑力强的重点项目。全力做好襄渝铁路二线、十天高速公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协调工作,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完成硬化通村公路220公里,新建便民桥20座。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冷水110千伏变电站、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通信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努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
  努力扩大招商引资。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扎实推进招商队伍、招商网络和信息库建设,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和奖惩制。借助西洽会、龙舟节等省内外重大招商活动平台,以矿产资源、木瓜、黄姜以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重点,加强宣传推介,引资兴办龙头企业,确保全年招商引资突破3亿元。 共4页 您在第2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4721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