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8-18708 发布日期 2008-03-21 15:52
来源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白河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白河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3月12日在白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德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07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人民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任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1.38亿元,较上年增长13.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72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21元,县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农业总产值达到6.6亿元,较上年增长9.2%。粮食总产7.05万吨,较上年增长10.7%。绿色产业稳步发展,新建密植桑园2.6万亩,完成老劣桑园改造2.1万亩,养蚕发种5.2万张,实现产值2926万元;培植畜牧强镇2个、养殖大村36个,中厂万头种猪场建成投产,畜牧产值达到1.4亿元;种植烤烟1.7万亩,产值达到1315万元。全年劳务输出6.1万人,劳务收入4.3亿元。19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取得新的成效,10个特困村完成“安居工程”建房113户335间,交通、饮水、电力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新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7处,解决了1.9万群众的饮水困难。建沼气池2000口,完成流域治理40平方公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特色工业增势强劲。以矿产、建材、化工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初具规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8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4.9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5.3%和60.3%。全年采选矿石40.2万吨,实现产值4.19亿元。白龙公司30万吨水泥粉磨站建成投产,全县水泥产量达到13万吨,实现产值3890万元。化工企业完成联营重组,年产炸药4800吨,实现产值2470万元。恒泰缫丝厂年产白厂丝100吨,实现产值2000万元;木瓜酒产量达到400吨,产值达到515万元;100吨沃氏和木瓜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第三产业日益繁荣。全县实现三产增加值4.2亿元,较上年增长12.6%。城乡居民购买能力不断增强,以住宅、通讯、餐饮为重点的消费热点,成为拉动市场繁荣的重要因素。“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新建连锁超市83个,商贸流通更加活跃,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7亿元,较上年增长17.4%。服务产业不断壮大,餐饮娱乐、宾馆、运输等行业规模效益大幅攀升。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全局抓项目,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汉江白河电站临建工程正式进点施工;十天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经过艰苦争取,途经白河的走线方案已经确定,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危房改造工程、五保供养体系建设、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等一批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顺利完成。中厂110KV输变电站投入使用,无线数字电视信号通达乡乡镇镇。桃元、四新、小双通乡公路硬化工程全面完成,新增通乡通村水泥路39条236公里。冷水集镇公路改线路基工程全面完成。生猪定点屠宰厂建成投产。在14个乡镇新建了垃圾填埋场。襄渝铁路二线援建工作扎实有效。县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初步设计通过国家评审。沼气建设、土地整理、生态移民、迁移扶贫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1个,引资23.29亿元,已到位资金1.89亿元。
  ——城镇开发稳步推进。老城改造力度加大,新城开发步伐加快。实施了清风路二期改造和县城316国道里边沟排污治理工程,新修火车站南进站路,长春路全线贯通,绣屏山森林公园一期工程休闲大道建设完成。狮子山生态小区开发稳步推进,滨河大道和东坡路建设进展良好。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西营、仓上、茅坪、构扒等集镇开发步伐加快,发挥了良好的聚集效应。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行政府统一采购、部门预算以及“乡财乡用县监管”制度,盘活国有资产,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收入7218万元,较上年增长36.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540万元,同比增长22.1%。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实现了“两个确保”、“两个保证”和“低保”目标。切实抓好金融工作,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20%;贷款余额4.9亿元,同比增长10.4%。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以木瓜深加工为主的科研合作和技术引进工作成效显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6%。创建省级教育强县活动深入推进,“两基”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启动10所学校11项危房改造工程,新建校舍9000平方米,排除危漏校舍7530平方米。教学质量稳步攀升,高考过二本线达到482人,连续十年位居全市第三名。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人人技能工程起步良好,县职教中心通过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验收。计划生育依法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奖励扶助政策得到落实,流动人口管理不断加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6.0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58‰。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公共卫生全部实现了财政投入,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成效明显。县医院门诊大楼和1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食品药品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日益丰富。重视村级公共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8个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完成25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建成农民健身场地16个。
  ——关注民生取得实效。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净增32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7903元,较上年增长15%。大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新增就业和再就业1236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征收各类保险基金1971万元。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为2.16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668.9万元。共发放农机、农药、燃油、粮补、退耕还林、计生奖励扶助和“两免一补”等资金6014万元。新建乡镇敬老院和五保户集中安置点17个,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42%。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人数达16.2万人,参合率达91.5%,共为23047人报销医疗费671.92万元,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承诺办好惠及民生的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安全稳定得到巩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入创建“平安白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犯罪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工作,群众法律素质显著提高。以“三排查、三落实”为契机,加强矛盾排查处理,开展信访积案会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干部作风得到有效转变。加大督办检查力度,行政效率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建议和提案126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9%以上。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及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密切了干群关系。
  此外,审计、人事、统计、老龄、档案、残联、气象、质监、国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年来,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全县广大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工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县域经济规模总量偏小;二是社会事业发展欠账较大,就业矛盾仍然突出;三是少数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引领科学发展能力不强,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共4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3924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