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脱贫主战场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2-29 08:3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从基层党建全省观摩到“三项机制”、抓党建促脱贫等多项工作在陕西省和安康市会议上介绍经验,地处巴山腹地的安康市平利县,正在用“党建+”系统思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将党组织建在脱贫产业链上

      作为秦巴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怎么将脱贫工作做实做细?对此,平利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学亮比、争创出”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将党组织建在脱贫产业链上、党员聚在脱贫产业上、党的活动融入脱贫各项工作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平利县在全县79个贫困村成立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帮扶单位实行党小组每周轮流驻村,没有党小组的由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带队到村帮扶,实现党员干部帮扶全覆盖。 
      机构有了,怎么管?靠机制。平利县出台《平利县贯彻“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十条措施》,11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目前,平利县为全县村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开展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每月之星”评选活动。 
      山大人稀,有文化的群众要进城,一些村集体班子整体水平不高,可是又要按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对此,平利县坚持把党性强、作风好、善谋事、能干事作为选配村干部的“硬杠杠”,注重从致富能手、复转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退居二线干部中选拔村干部。 
      目前,平利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致富带头人达到71%,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55%,50岁以下达到61%,村级班子的结构更加优化。 

      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 

      平利县推动党建精准指导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在村上能人和贫困户间搭建互联互助桥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依托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引导龙头企业、产业大户通过配股分红、土地流转、劳务用工、代种代销等途径,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中心推动作用,力促贫困户按期脱贫;积极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把社区工厂和电子商务作为重点,组建了党支部联盟,将“主题党日”活动延伸至贫困村。
      平利县成立了女子创业协会党支部,协会党支部带领1000余名贫困妇女发展茶叶、生猪等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实施“党建+人才”计划,先后引进博士九名、硕士五名;选派本县百名教师、百名医生、百名干部到高校参加培训;与西安交大签订人才支持框架协议,设立柔性引才工作站三个、专家工作室七个。
      平利县坚持扶志、扶智、扶业并举,以“党建+新民风”,推进“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提倡移风易俗,反对陈规陋习,以新民风助力脱贫攻坚,让新民风建设成为促进优良党风政风与淳朴民风相互融合的桥梁;大力弘扬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的“三苦三真”精神,激发干部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力和潜能。 
      平利县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增长方式和实现形式为目标,按照“消除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的要求,全面推进“党支部+‘三变’改革+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方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增强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 
      紧扣党心连民心,平利县扎实开展结对帮扶,让广大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攀穷亲、结对子,常进村、常串门、常见面,跟贫困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一家人。 
      截至目前,平利县1.1万名党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比学赶超、建功立业,带头发展产业、领办企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和“领航员”。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平利县实行季度督查点评、半年观摩评比、年度党建述职制度,着力查找党建工作“短板”,采取过硬措施加大党建问责力度,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考在经常、落在实处。 
      为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平利县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推行以党务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经济责任审计等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监督制度,着力解决管理不严、驻村不实、整合不力、考核不实、保障不力等突出问题;开展“评星晋级、追赶超越”创建活动,扩充先进党支部,提升中间党支部,整顿后进党支部,抓网络党支部,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实现流动党员管理全覆盖。 
      平利县精心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创建活动,分期分批创建省级示范村和全县6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培育和表彰一批“红旗党组织”,全面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共管责任和党务工作者的具体责任。 
      在此基础上,平利县实施带头人培养提升计划和“一村一名年轻干部”计划,推进“青苗工程”;实行一社区一品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进共驻共建共享,创新社区管理服务;全面深化“党员先锋行”活动,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形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实施“红色旗帜引领企业发展”行动,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 
      如今,平利县正用“党建+”系统思维,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着力开展“美丽乡村党旗红,追赶超越当先锋”党建实践活动,助力脱贫小康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