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扶志增动力 脱贫信心足

    作者:程伟 杨晓梅 陈延安 时间:2018-12-04 09:1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立足县情实际,通过实施“一约四会”革除陋习、设立“道德银行”奖励善举、搭建“群众大舞台”鼓舞士气等措施,有效激发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斗志,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一约四会”“约”出好风尚

      “我们村过去有几难——打牌、闹仗;扫把倒了没人扶,屋里脏的像牛圈;靠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送温暖……”11月14日,蔺河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杨家茂这样总结农村的陋习。
      为了革除陋习,早在2015年5月,岚皋县委县政府就联合发文,要求各镇、各部门指导各村、各社区立足实际,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即“一约四会”。
      “道德评议一季度一次,通过正反面典型说事、论理、亮德;红白喜事仅限于婚丧嫁娶,规定烟酒菜金额,对不听劝阻违约的,采取群众评议、批评教育、上黑榜等措施进行帮教。”新建村村委会主任王安意说。
      新建村贫困户潘光美老人的丧事,给村民带来了一次强烈的观念冲击。80岁的潘光美临终前告诉家人和乡邻:“去世后,不设宴、不收礼,直接火葬。大家省下人情费,就好脱贫了。”乡亲们闻讯后,不但内心受到震动,也真心感动。
      过去整日睡大觉、听说打牌就蹦起来的新建村贫困户杨修军、杨修华兄弟俩,如今也被村里无处不在的上进氛围感染着,不仅发展了20亩瓜蒌,还养殖了300多只鸡。杨修军、杨修华兄弟俩道出了共同的感受:“这都是村上实施‘一约四会’带来的好风气!”
      今年以来,岚皋县各村“一约四会”共评出先进典型600余人,帮扶教化反面典型100余人,300余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道德银行”“导”出好品行

      “以前村里的公共卫生都是村上出钱来维护。自从‘道德银行’成立后,村里就再没有花过钱,大家都主动参与维护,村里环境好了,群众脱贫的心劲也就更足了。”佐龙镇蜡烛村党支部书记李延安说。
      据了解,岚皋县探索建立的“道德银行”,是借鉴商业银行相关理念运行的道德行为激励机制。由各村、各社区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将辖区群众所做的好人好事进行评议赋分,蓄积在册,“储户”需要时,可申请“支取”,按分值获取志愿服务或兑换物品。
      在架构设计上,岚皋县的“道德银行”聚焦脱贫攻坚,各村、各社区开设专门的积分项目,包括勤劳苦干脱贫、和谐互助脱贫、积极参加技能培训脱贫,采取“实时表扬+一季度一评分”的方式,组织、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与脱贫攻坚。
      蜡烛村建起了一个微信群,入群村民达384人,所有贫困户都在这个群里。群里最吸引人的新闻是即拍即发的好人好事,每次都引来大家的点赞和讨论,这为村上“道德银行”赋分提供了原始依据。
      罗金财是去年搬到蜡烛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贫困户,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帮大家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今年二季度我一共获得了60分的积分,兑换了一桶洗洁精和一块香皂,还剩50分呢!”罗金财笑着说。
      据统计,截至8月底,岚皋县各村、各社区实现了“道德银行”全覆盖,惠及贫困户达90%,积分兑现实物价值10余万元。

      “群众大舞台”“舞”出好生活

      大道河镇月池台村贫困户范世侠之前有些郁闷,她家两间破房在汉江边,一下雨就担惊受怕。今年,政府按照搬迁扶贫政策,为她家在集镇解决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屋,可她另一个心结又产生了:这里大多是陌生人,总感觉住着不习惯。
      今年8月,集镇新区广场有了“群众大舞台”,有舞台、有音响、有灯光,一到傍晚,歌飞舞起。范世侠被姐妹们拉到跳舞的队伍中,越跳越高兴。范世侠心情变舒畅了,干活也就有了劲头。她说:“现在的生活才是真幸福!”
      “‘群众大舞台’是我们今年开展‘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的简称,就是按照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思路,让群众在城镇化的新形势下有自己的文化阵地,团结引导群众讴歌新时代、展示新生活,在脱贫攻坚中绽放新精彩!”岚皋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洪海说。
      近年来,岚皋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已在全县28个镇、村文化活动广场建起戏台,配备了必要的器乐、服装、道具,扶持培育了38个文艺班(社)、50余支文艺小分队。
      岚皋县还通过文艺作品征文大赛,对群众编、群众演的文艺作品进行奖励扶持,把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搬上舞台,在全县12个镇和72个贫困村巡回展演。小品《脱贫攻坚把亲认》、歌伴舞《帮扶在路上》、诗朗诵《向贫困宣战》、民俗活动《巴人雄狮》等节目脱颖而出,广受群众称赞。
      “我县一系列扶志举措,就是要多角度、多渠道把斗志扶起来,把锐气立起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岚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应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