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积极开展传统家谱普查工作

    作者:苏仁琼 时间:2018-09-25 09:3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家谱是一种特殊文献,家谱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和传承载体,为挖掘整理地方优秀传统家谱人文价值,近日,紫阳县政协组织专家调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对传统家谱进行普查,全面掌握境内传统家谱的留存和分布情况。
      调查组进村入户,实地走访座谈,详细掌握每本家谱中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重要家族迁入紫阳前后的发展脉络,家谱持有人的基本情况,并对家谱中的家训家规及有研究价值的序言和人物传记翻拍处理。现已收录传统家谱35家,其中在高桥镇发现西汉大臣金日磾后裔世系家谱《金氏宗谱》,焕古镇发现宋明理学奠基者程颢、程颐后裔世系家谱《程氏宗谱》,以及清代进士曾星辉、赖清键世系家谱《曾氏宗谱》《赖氏宗谱》,一代廉吏庞交赞世系家谱《庞氏宗谱》等。家谱中保存时间最长达237年,很多家谱历经劫难而后存,异常珍贵,所留存传统家谱再现明清移民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移居紫阳艰辛奋斗的历程。其优秀家训家规中蕴含的进步治家思想和处世之道,对弘扬地域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新民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县政协将对普查的资料进一步整理,编纂出版两辑文史资料,《紫阳县文选》于年底出版,《紫阳县优秀传统家训注析》将于明年与读者见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