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不等不靠,花甲老人用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记曾溪镇联盟村脱贫户吴礼述

    作者:张晗 时间:2018-07-23 09:49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的晌午,太阳照在热的发烫的地面,39摄氏度的空气在烤房附近迅速升温,四周的草木无力的耷拉着,正是黄花菜烘烤的好时节。
      在石泉县曾溪镇联盟村的烘烤房里,62岁的吴礼述和老伴汗流浃背,围着黄花炉忙前忙后。可就是这样辛苦经营,也不能保证就能有好收成。今年降雨量较往年同期暴增,极大地缩短了黄花花期,吴礼述本来进入丰产期的6亩黄花菜损失不少,忙前忙后才收获了1万斤。老吴倒是豁达,笑着说,就这1万斤鲜黄花,只要烘烤晾晒多用心,也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再加上我养的牛今年要产仔2头,年底差不多有4万多的收入,足够我们老两口用了。
      相较过去,吴礼述觉得现在的日子好过太多了。曾溪镇联盟村驻村工作队长胡苏指着安置点对面山上几处零星的土房说:“吴礼述的老房子在山上,土房灌风漏雨,一年到头没几天是好过的。像他这种情况的当时有30多户,有的连厨房都没有,三个石头围起来就是灶台,一直是我们工作队最牵挂的事。去年安置点一建成,我们就动员大家都搬进新家,没有了后顾之忧,大家才好放开手脚发展产业。”
      时间追溯到3年前,当时的吴礼述因为交通条件落后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来好强的老吴脸上挂不住了,他觉得当贫困户就是懒汉,是不光彩的。思前想后,他决定将自己的6亩地改种黄花菜,一方面当时镇政府鼓励群众发展黄花菜产业,配套有较为完备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曾溪镇政府积极协调黄花公司,保证贫困户的黄花菜能被收购,解决了销路问题。说干就干,从栽培到施肥、从田间管理到病虫防治,老吴用尽心思去照料自己的6亩地。大家都说老吴不简单,也要像他一样靠双手脱贫致富。“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专门有干部帮扶我发展产业,还考虑到我们老两口房子不好,帮我们修安置点。真没想到我60多岁了还能住进新房子。政策好我更要努力,不让操心我的人失望!”吴礼述一边托着刚杀青的黄花,一边说到。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吴礼述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给他出了很多难题,可他却从未感到疲惫与失落,只是抬起头、迈开脚,坚韧、朴实且不认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