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档案局组织考察美丽乡村档案建设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5-17 09:02 来源:市档案局 【字体: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5月14日至15日,市档案局组织汉滨、平利、宁陕等7个县区赴湖北省竹溪、竹山、郧阳等县区考察美丽乡村档案建设工作。
  两天的时间里,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1个县级档案馆、1个镇档案馆、4个村级档案室、2个家庭档案馆。在竹山县档案馆,考察组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推进、功能设计布局、设施设备配备、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情况,交流座谈了档案工作机制、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等业务工作。
  在湖北省首批试点乡镇档案馆—郧阳区柳陂镇档案馆,考察组参观了“坝上江南·悠然柳陂”档案展览厅,查看了档案保管、接收整理、数字化加工等情况,详细了解了项目资金筹措、管理体制、人员配备、档案资源整合等情况。
  在竹溪县廖家岭村、竹山县罗家坡村和总兵安村、郧阳区樱桃村档案室,考察组分别对应了解了贫困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旅游示范村,如何将村级发展特色用档案资料记录好,分门别类、加强积累、重点展示,并进一步通过档案资料开发利用彰显、宣传、推动村级发展。考察组重点参观了罗家坡村“十星级文明户档案展览馆”,详细了解了罗家坡村首创“十星级文明户”并在20余年的时间里坚持推进、不断丰富发展情况。该村用大量档案资料见证文明创建从启动到获得全国推广过程,见证文明创建影响的不断扩大、内涵的逐步丰富、效果的稳步提升的做法获得一致称赞。
  在龚太林家庭档案馆、罗开富足迹档案展示馆,考察组了解了试点推进家庭建档情况,详细询问了家庭建档的难点和对于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的效果。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纷纷表示,此次考察从转变工作观念、提高工作认识、理顺工作机制等方面,学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办法,尤其是理清了下一步以美丽乡村档案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