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倾心帮扶 助力发展--安康市工信局(国资委)精准帮扶贫困村纪实

    作者:卢宏丽 时间:2018-03-27 09:27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打印

      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创新帮扶思路、拓宽帮扶渠道、整合各方力量,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以危房改造为抓手,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产业发展,广泛开展访贫问苦,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效的扶贫路子。2017年,为扶贫点——汉阴县城关镇新星村154户贫困户中的115户摘掉了“贫困帽子”,贫困发生率降到1.33%。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高度重视,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自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增强政治站位,举全局“洪荒之力”,从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全力以赴,全情投入,特别是的“追赶超越”任务空前繁重的形势下,投入大量精力,坚持做到“三个一”,局党委会、办公会、纪委会会会研究,逢会必讲,全年22次会议研究攻坚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向扶贫点派出了副县级干部带队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镇村研究制定了2016年扶贫规划及2017年度扶贫计划,通过调查摸底,精确选定贫困对象,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等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启政率先垂范,多次深入扶贫点进行走访调研,与镇村干部商讨扶贫对策,与包联户共话家长里短;局各科室干部按照“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原则,多次到包联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同他们聊家常、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局上下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扶持、上下联动、整村推进”的原则,坚持用真心结穷亲、以真情拔穷根,形成了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投资130万元硬化了通往原益心村的4.3公里水泥路。投资80万元新修了1、2组2.3公里村道。安装路灯20盏1000米,道路绿化1公里,建设人畜饮水7处,投资40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完工投用,电网改造800米,村部扩建加层并配套完善办公设施,新建了文化广场和一座便民桥,争取投资20万元的2个堰溏扩容,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为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争取中央财政补助农村信息扶贫资金167万元,为该村量身订做了“智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农村信息扶贫示范村。争取实施该项目,就是为立足长远,为新星村开展政策宣传、讲好脱贫故事、教育引领村民、便捷电商服务、传递脱贫信息、传授致富技能的同时,为全市信息化助推脱贫攻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为加快促进“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脱贫转变作出努力。三是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集中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领导精力进行“表、卡、册、簿”等信息资料的采集完善。从行政经费中挤出2万元,用于购置办公用电脑及用品用具,为村委会解决办公经费不足的实际困难,保证了扶贫工作的各项顺利开展。
      因地制宜,发挥当地资源优势走多元化产业扶贫的新路。一是发挥大户示范引领,“长”“短”结合,用好扶持资金,发挥好合作社的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培植“造血”功能。我局在去年注入10万元做实合作社,今年又挤出10万元办公经费注入合作社,无偿用于扶持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有发展愿望的贫困户。截至目前,已发展养殖大户10户,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养牛大户5户、养羊大户2户、养鸡大户3户)。二是按照“八个一批”,落实产业扶贫21户63人;创业就业扶贫93户148人;生态扶贫7户7人;搬迁扶贫92户261人;危房改造34户74人;医疗救助12户12人;教育扶贫45户63人;政府兜底46户58人,达到2017年全村整体脱贫。
      主动作为,推动全市电信行业及工业产业扶贫工作实现新跨越。一是扎实做好电信行业扶贫工作。我市全年计划脱贫的122个贫困村已全部完成光纤宽带通达覆盖,宽带入村率100%。已完成年度50个4G基站建设任务。二是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全市有525户非公企业参与产业助推脱贫工作,共计投入各种发展产业扶持脱贫资金约6200余万元,吸纳就业或带动用工6300余人,开展产业技能培训约2682人次,捐赠实物、资金等共计约600余万元。三是认真做好国有企业扶贫指导工作。市财信担保公司累计发放扶贫担保贷款100亿元,带动贫困户新增就业10313人,增加收入1.15亿元,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超过3.3亿元;高新集团对21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筹资100万元,为黄石滩村修建村民文化娱乐广场一处和2.5公里村级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