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作者:汪可平 时间:2017-11-17 09:5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初冬时节,紫阳县高滩镇百坝村千亩金丝皇菊迎来采收季。在一幅金色的画卷里,村民陈现哲正将一朵朵菊花采进竹篮,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些菊花采下来交给合作社后,他又将多一笔收入。
      2014年,陈现哲把自己的8亩土地流转给村上的油牡丹种植合作社,然后反包过来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种植油牡丹,套种金丝皇菊,药材的加工和销售环节由合作社负责。今年,他还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到合作社。“土地流转费加上管护工资,一年下来能挣1万多块钱,算上合作社每年按不低于本金5%给予的分红,收入更多一些。”陈现哲说,以前种玉米、土豆的时候,8亩地的收入最多四、五千元。
      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路子,通过依托订单农业、土地有偿流转、进入企业或园区务工、虚拟股本金年度分红等增收渠道,使贫困户获得多重收益。
      该县抢抓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县机遇,探索推行“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协议委托陕西供销集团将5950万元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资金投资给紫阳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紫阳县开源富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龙头企业,实施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
      为鼓励农户发展产业,该县加大“5321”扶贫小额信贷的投放力度;在全县176个行政村建立互助资金协会,筹集产业发展互助资金1亿元,扶持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围绕茶叶、魔芋等优势产业,精心制定到户到人的产业技能培训计划,确保贫困群众户均掌握一门产业技能。
      在产业扶贫系列优惠政策激励下,紫阳县产业基地规模迅速扩大。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万亩以上的茶叶大镇9个,人均一亩茶园的专业村55个,茶园总面积达21万亩,建设魔芋基地6.8万亩,发展以厚朴、杜仲、云木香为主的中药材超过30万亩。
      相对集中连片的产业布局,加速了土地流转,土地逐渐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示范园区集中,紫阳已累计流转耕地18万亩,培育现代农业园区67个,先后扶持壮大了各类农业龙头企业30余家,发展和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00余家,辐射带动农户2.1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