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新办高考升学礼 减轻百姓“人情债”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9-06 10:06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前些年这个时候,我们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但今年预订‘学酒’的很少。”紫阳县丽水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说,“最近几天预定的又取消了好几桌,宴席规模也降低了,原来动不动就要订个二三十桌,现在一般订两三桌。”
      在紫阳,“升学宴”通常被称作“学酒”,往年的8月份是各大餐饮酒店忙着准备“学酒”,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但今年,紫阳县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学酒”在全县悄然退场,取而代之的是遍布城乡的集体升学礼,餐饮行业对这种变化感受尤为明显。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高考录取率上升,办“学酒”气氛越来越浓,频率越来越高,花费礼金越来越多。原来考上重点大学才办“学酒”,后来不管是二本、三本还是大专、高职都要办。从7月中旬高考录取开始到8月中下旬录取收尾,人情负担让群众苦不堪言。
      家住双桥镇东垭村的老曾,常年在外务工,妻子在家务农,辛苦一年全家收入只有三四万元。可夫妻双方家族大,亲戚朋友多,每到暑假,两口子就犯愁。要是亲戚朋友家孩子考上大学的多,当月收入还不够赶“学酒”的。妻子的“人情簿”详细记录了过去5年参加“学酒”的次数和送礼数额,最多一年参加了25次,送出礼金6000元。
      变相的“人情债”和攀比之风恶性循环,直接加重了群众的负担。
      “婚丧嫁娶要从简,未经批准不可办。大吃大喝要忍点,铺张浪费不划算……”8月17日,紫阳县在焕古镇东红村举行“百场文艺进百村”专场演出,一曲《大力推进新民风》的快板词让在场的群众深受教育。
      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风”太盛问题,紫阳县按照“纪律约束干部、民约管理百姓、活动教化群众”的思路,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整治大操大办专项行动。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规定》,对全县党员干部划设“红线”,狠抓提醒预防、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严防严查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学酒”等不正之风。今年,紫阳县文明办针对举办“学酒”的集中时段,又下发了《关于倡树文明新风举行升学礼集中新办简办仪式的通知》,对升学礼集中新办简办的主体、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县上还组建了新民风建设督导组,对各镇开展升学礼集中新办、简办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同时,紫阳县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自治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操办红白喜事必须提前向村“两委会”申请备案,说明事由、范围和规模,经村“两委会”审批同意后方可操办,引导群众“有约管事、有人理事、有平台办事”。
      据统计,紫阳县今年三本以上录取共1627人,截至目前,全县以镇村为单位举办集体升学礼100余场,1500多名准大学生参加,减轻群众人情负担600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