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农业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作者:彭红梅 时间:2015-04-09 08:27 来源: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旬阳县以促农增收为目标,以生态、循环、高效农业为方向,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以农村改革为突破,以服务“三农”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调结构、转方式,全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升级,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整个农业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春耕生产有序推进。以粮油高产创建为抓手,集成地膜栽培、配方施肥、合理密植等高产技术,建设马铃薯、玉米百亩一体化高产创建攻关田2处,千亩稻油一体化示范基地3处,百亩设施蔬菜标准园2处,带动全县已播玉米5.9万亩、马铃薯5.1万亩,水稻育秧0.5万亩,分别占播种任务的49%、100%、25%;新增设施蔬菜19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4.4万亩,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38%和40.74%。发展茶园3处,面积达2000余亩。
      二是畜牧产业持续发展。严格按照《旬阳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的要求,以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突出种养结合,新规划规模养殖场2个,林下养殖示范场2个。召开了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对城关等9镇91名村级防疫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逐级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春防疫苗、消毒药品及器械均已配送到位,春防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三是园区建设进度加快。围绕已规划的45个园区,以新森林、丰裕、隆科、润农等14个园区为重点,落实了包抓责任,着力打造精品;对第一批县级园区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达标验收;以润农、丰裕等省市级园区为重点,督促加快建设进度;第二批县级园区申报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一季度,园区流转土地1200亩,建成面积2600亩。
      四是魔芋产业稳步推进。深入推广科学规划选地、种芋消毒晒种、补钾增施农家肥、全生育期防病健身栽培、安全越冬五大关键技术,和林下立体种植、房前屋后庭院堆栽、大田轮作倒茬三种模式,开展不同药剂处理种芋、覆膜栽培、有性繁殖等试验研究,落实魔芋示范园区8个,百亩示范点14个、庭院化种植重点村30个,目前已播种4万亩。
      五是农村改革持续深入。结合农时、农事,指导各镇在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同时,严格按照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相关要求,查缺补漏,实测丈量、资料完善、公开公示和纠纷查处等工作的后续完善正有序推进。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为重点,强化经营主体规范提升,新认定家庭农场10个;依托新型经主体开展职业农民培育,以蔬菜、食用菌、生猪等产业为重点,培训职业农民192人, 7人被新认定为高级职业农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