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对症下药整治医德医风“顽疾”

    作者:吴昌权 陈鹏涛 时间:2014-03-25 10:2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从今年起,石泉县决定用五年时间对卫生系统开展以“创三无、促三好、提三率”为主题的医德医风建设活动,切实整治当前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顽疾。
      创三无,治“贪庸”。一是无收受“红包”。通过建立个人向科室承诺、科室向医院承诺、医院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收“红包”三级承诺制度,并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拒收“红包”定期公示制度、住院病人联系档案制度和举报有奖制度,强化对收受、索要“红包”情况的检查监督。二是无“问题处方”。实施“阳光服务”工程,广泛利用电子显示屏公示药物价格、收费标准,推行患者医疗费用“一日清单”;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单张处方限量控价;健全处方点评制度,强化处方信息监督,完善处方责任追究和大处方问责制度,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努力减少患者费用。三是无“长队等候”。优化医疗机构内部人流、物流、车流,完善科室标识标牌,公示医院科室分布图、诊疗流程图,方便病人就诊办事;增设服务窗口,合理安排门急诊和入、出院服务流程,缩短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着力解决“就医难、就医烦”等问题。
      促三好,治“浮懒”。一是促进“医德好”。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模范”评选活动,建立医护人员医德个人档案,加强医德考核考评,把医德考评结果与提职晋级评优相挂钩;教育引导广大医护人员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安全行医、文明行医、廉洁行医。二是促进“质量好”。深入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全面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和医疗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深入开展“名科名医”评选活动。三是促进“服务好”。开展优质服务示范病区、示范病房、示范科室创建活动,不断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坚持“首问(诊)负责”制度,严禁“生、冷、硬、顶、推、拖”等行为发生。
      提三率,治“散慢”。一是提高社会满意率。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和便民利民活动,送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宣传下基层进社区到农户。继续开展对口帮扶基层医院工作,继续开展医疗机构万名医师培训项目工作,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面,让优质医疗资源、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更多城乡群众,使全社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率逐年提高。二是提高患者满意率。以患者就诊便捷为标准,门诊实行首问负责,落实导诊、分诊服务。急诊实行“三先一后”,即先接诊、先检查、先抢救、后付费。制定患者就医明白卡,建立住院患者定期回访和医患双方座谈会制度,倾听患者意见,解答患者疑虑,解决患者投诉,消除医患矛盾。三是提高职工满意率。全面推行党务、政务、院务公开,健全管理制度,扩大职工管理参与权。建立职工关爱机制,重视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保障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合理待遇。加强职工集体主义教育,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努力提高职工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