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郭青在市委胡蜂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巩固阶段性成效 进一步做好防治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13-10-03 22:2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10月3日,市委召开胡蜂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市委书记郭青、市长徐启方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玉峰,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高兴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明以及副市长张全明、鲁琦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近期胡蜂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经过前一阶段广泛动员、全面部署、扎实工作,我市胡蜂频繁蜇人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胡蜂蜇伤患者大幅下降。加大对集镇、村庄、学校周边、公路沿线、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胡蜂捕灭力度,截至10月2日累计捕灭蜂巢7265个,其中9月28日至10月2日捕灭4586个;提高胡蜂防治知识及应急处置常识的宣传覆盖面,共发放宣传手册3万份,手机发送短信760万条,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
  郭青指出,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安排及时,措施得力,胡蜂防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我市高温晴好天气还将持续,又值秋收秋种、林果采摘旺季,胡蜂活动仍很活跃,胡蜂防治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坚定不移地按照预定工作部署,深化、细化工作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郭青强调,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胡蜂防治工作,关系群众生命安全,是检验领导干部群众观点、执政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标志。要比照防汛机制做好胡蜂防治工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分赴一线,班子成员要包联乡镇,干部要到村入户,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工作网络。尤其是胡蜂伤人高发频发区域主要党政领导应迅速到岗,靠前指挥,确保所有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专家讲座、媒体宣传、网络宣传、科普资料、手机短信等形式,进一步普及科学防范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预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媒体要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客观公正报道事件,防止放大炒作而引发社会恐慌。做好民兵发动工作。组织民兵预备役协助公安、消防、人武、林业、农业等专业捕灭队伍攻克难点,既要尽快处置人口密集区发现的蜂巢,又要布置处置威胁农村“三留守”人员安全的区域。做好社会维稳工作。要对蛰伤危重病人实行一个班子服务、一支队伍救治、一套应急预案,坚决制止单位和家庭遗弃蛰伤病人的现象发生,尽力为患者排忧解难,对危重患者困难家庭实行救助制度,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
  徐启方要求,胡蜂防治工作战线长、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再添工作动力、再强工作措施。对因防范措施落实不力、救助不力而发生新的胡蜂蛰人伤亡事件的,要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市委秘书长罗雪剑,市委宣传部及市林业局、卫生局、信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