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纪委推进信访 “四项制度”显成效

    作者:张雪梅 时间:2013-02-28 08:20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纪委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执行落实年、深化提升年活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点名接访、初信初访快速处理、信访案件复查复审、纪检监察信访听证“四项制度”,畅通群众信访利益诉求渠道,积极协调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深入推进点名接访制度。自2008年以来,汉阴县强化“四个到位”,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场所建设落实到位、阳光信访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建立了反映问题排查上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做到重实际求实效,全县14个镇、30个部门纪委(纪检组)均达到了“六有标准”,领导被点名接访后,按首问负责制负责协调和督促有关方面处理信访问题,从接访、办访到答复、回访,达到了依纪依规高效运作,打造了一条便捷高效的 “信访绿色通道”。近年来,全县各级群众点名接访521件593人,解决问题521件。
      全力推进初信初访快速处理机制。结合信访责任区制度,县、镇、村三级认真落实初信初访“快速接访、快速受理、快速查处、快速反馈和快速报告”五个环节,适时启动办案协作区,依法依纪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高了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实现了信访问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大突出问题不出县”的目标。近年来,全县三级共受理初信初访754件次,解决754件。
      严格落实信访案件复查复审制度。汉阴县纪委严格执行《纪检监察信访案件复查复审暂行办法》,在强化监督中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逐级审核、逐级终结,上下联动、逐级负责”的原则,使重信重访问题逐一得到解决,重复访、越级访明显减少,有效化解了党群干群之间的矛盾,起到了大事不出县的保障作用,促进了全县的稳定和谐与发展。近三年来共受理复查复审信访案件5件,经复查复审重新给予调查结论3件、维持原调查结论1件、移送司法机关1件。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有了大幅提高。
      积极推行信访听证制度。汉阴县纪委制定了《汉阴县纪检监察信访听证办法(试行)》,对需要纪检监察信访听证的问题,由纪委牵头,信访部门组织信访当事人、相关部门和公众评判人员召开信访听证会,作出终结性处理,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汉阴县纪委召开信访听证会1起,各镇纪委召开信访听证会3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