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紫阳:学技能 斩穷根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19-10-19 08:19 来源:民生周刊 字号: 打印

      紫阳县位于陕西秦巴山区,是深度贫困县和转移就业大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万,贫困发生率高达30.6%,是陕西自然条件较差、脱贫攻坚任务最重、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每年有8万余群众外出从事采矿、建筑等高危行业,就业不稳定,危险系数高。
      近5年来,紫阳县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联合当地龙头企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平台,探索出见效快、不返贫的技能劳务脱贫新办法。


      一把修脚刀拓宽致富路

      着眼精准识别的在册贫困户,紫阳县组织其中有培训意愿、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包吃、包住、包就业,免除教材学杂费、必要生活费,培训合格者补100元交通费,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引导他们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找准穴位,力道适中,应该这样按。”初秋,紫阳县职业教育中心,三楼修脚技能培训教室内学生们正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这是紫阳县人社局为全县群众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
      从这里走出的学员钟定海,以前一直和丈夫在西安打零工,因为缺少技术,没有稳定的工作,月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虽然在外打工多年,却始终没有积蓄,一家三口只能勉强糊口。
      2017年3月,在村干部的推荐下,钟定海参加了修脚技能培训班,随后被安排在郑远元修脚店上海东宝兴路店,月收入4500元,还包吃住。
      记者通过远程连线联系到了钟定海。如今,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已成为一名店长,月收入7000元左右。丈夫在她的带动下,通过免费技能培训,也成为一名修脚师,每月收入6000多元。
      “去年,为了方便小孩读书,我们搬到镇上了。今年回家,我们又把原来的土房翻修了一下,现在住起来舒适多了。”钟定海说。
      紫阳县麻柳镇赵溪村贫困户谭波,以前由于缺少一技之长,只能靠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维持生计。2017年10月,在村干部的动员下,谭波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免费修脚培训班。结业后,他被推荐到陕西远元修脚集团西安直营店。上班第一个月,他拿到了3971元的薪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紫阳县委、县政府以增强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为突破口,通过政企合作和订单定向,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改变其等、靠、要思想,既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门路。

    紫阳修脚师已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


      脱贫模式可复制

      5年前,紫阳县决定把修脚足疗等技能培训作为加快精准脱贫的抓手,纳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和20件城乡实事,采取定向委托培养的方式培养修脚人才。
      县里把职教中心划拨为培训阵地,与人社局、扶贫局等部门的项目资金整合使用,累计整合各类培训项目资金4500余万元,建立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行了培训一人、销号一人的贫困劳动力参训台账机制。
      为保证群众参加培训后实现持续稳定就业,远元集团和紫阳县政府签订了5年两万人的定向就业协议。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每月另外发放300元生活补贴。企业还出具待遇承诺书,明确最低工资、工资计发、生活待遇等保障政策,每季度对学员进行回访。
      近几年,培训后进入远元集团工作的学员,每月食宿外保底5000元,实际月人均工资达到5200元以上,进入管理层的年薪甚至达百万、数百万,年薪二三十万元的占相当一部分,“一年脱贫、两年买房、三年买车”的快速脱贫案例比比皆是。
      “2014年踏入修脚行业,一晃4年过去了,我从修脚店员工成了远元集团上海市区经理,如今在西安市区和紫阳县城都买了房,还买了车,这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来自紫阳县洞河镇香炉村一组村民余开成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5年时间的历练,他通过修脚技能培训从贫困中脱身,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变。
      在实践中,紫阳形成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订单定向培训模式。5年来,在远元集团带动下,全县修脚行业从业已近4万人,分别占总劳动力和外出务工劳力的25%、50%以上,成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渠道。
      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1.3万人,已帮助4万余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并涌现出高桥镇铁佛村等一批修脚产业专业村,形成了“培训+输出+就业+维权”全程免费零成本的服务机制,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打造产业品牌
      “不下井,不挖矿,干修脚,把业创,发家致富更稳当。”如今,“紫阳修脚师”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和群众稳定增收的可靠路子。
      合作企业远元集团已在全国30省区市发展连锁店5000余家,与安康市紫阳县、旬阳县、岚皋县、白河县、石泉县、宁陕县、汉滨区,以及宝鸡市扶风县,商洛市镇安县、洛南县和山西运城等地政府合作,开设11所免费培训学校,还在学校建立企业产教园,设立“校中厂”,培养企业实用技能人才,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的制度化对接。
      2018年,全县修脚行业从业人员年工资收入达到20亿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行业领军人物郑远元荣获2017年度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远元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紫阳技能扶贫经验先后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紫阳成为国内首个集品牌加盟、产品配套、技师培训、人才供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修脚产业专业县。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既重输血更重造血,紫阳县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修脚产业为龙头、相关产业为补充,从贫困户出发满足其意愿,从企业出发满足其需求,把增强贫困群众的技能作为快脱贫、不返贫的根本措施,力争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壮大一业”,解决了以往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技能培训和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确保了“百姓脱贫、企业发展、政府减负” 的多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