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生活提示 > 正文内容

    光着膀子真那么舒爽吗?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16767 发布日期 2019-07-31 11:39
    来源 健康时报
    内容概述 光着膀子真那么舒爽吗?
    【字体: 分享:

      炎夏常让人汗流浃背,不少男性图个凉快,在大街上索性掀起上衣,光着膀子,全然不顾文明形象以及他人感受,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顽疾,最近全国多地也对 “膀爷”问题进行整治。光着膀子真有那么舒爽吗? 


       “膀爷”出没总是猝不及防 


       光着上身,穿着短裤,衣服搭肩,这是“膀爷”最典型的打扮。树阴下的牌摊儿上、公园广场的长椅上,骑车、步行的路人中,袒胸露背的“膀爷”,成了城市里一道另类的“风景线”。这些“膀爷”多为中老年男性,对于自己光膀子的行为并无太多思量,脱掉上衣纯粹是想图个凉快,也没有考虑别人的感受。
      “前几天在饭店吃饭,邻桌四个男同志,全赤着膀子,当时就把我吓坏了。”北京长大的佟小姐说,天气热,男生不拘小节穿成这样可以理解,但作为女孩子,晚上一个人出门看到这么一大群“膀爷”,内心还是有点不安。90后成都姑娘小婷表示,满大街都是赤膊大叔,她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她坚决不允许自己男朋友光着膀子上街,除非是在篮球场上打球,或是在沙滩上晒太阳,否则其他公共场所光着膀子都很尴尬。
      一些古典文学作品在描写人物时往往用“光膀子”来表现其性格勇猛刚烈的一面,因此有不少男性以做“膀爷”为荣。时代在发展,这些看似“潇洒”的生活习惯该改了。今年7月,山东省济南市发出通知,要求公众在公共场所穿上衣服。今年5月,天津一男子因在超市赤膊购物被罚款50元。在河北邯郸,政府还拍摄微电影进行宣传教育,规范男性公共场所的穿着问题。 


       光膀子也会“传染” 


       在北京市呼家楼街道某小区内,七八个大爷围在一起兴致勃勃地下着象棋,其中四五个都“赤膊上阵”。在北京生活的王女士说,“膀爷”问题在2008年奥运会前就集中治理过,跟那时相比,“膀爷”已经少很多了。
      可即便如此,还会经常看到一些大爷扎堆打牌、下棋、闲聊。有人调侃,“可能一个人露肚皮太寂寞,得呼朋唤友一块儿露才舒坦。”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师陆远认为这个现象很有意思,“人在集体中会做出一些平时不太敢做的行为,这非常典型地反映了社会心理学中的从众心理或群体心理。”
      “聚众光膀子”现象首先是某种程度上的一种传染、暗示。“传染”是一种普遍的心理效应,当大家都沉浸在愉快的聊天中时,一个人的行为往往会传染给其他人;其次是可以获得安全感。一个人走在路上,哪怕很热也不太好意思撩起上衣。但当一群人都把肚子露出来时,就会给个体以安全感。还有,社会心理学上有个词叫“责任分散”。一个人光膀子、露肚子在路上走时,他可能觉得自己承担了百分之百的异样目光,但如果一群人都把肚子露出来,注意力就被分散了,自己因为衣着不雅被指责的压力就小了很多。 


       赤膊不解暑还招病 


       有膀爷认为,“只是图个凉快,怎么就成了公害!”其实不然。“从中医角度看,夏季通过赤裸上身来散热并不科学,还可能使身体受损。”安徽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中医师朱庆军表示。
      光膀子并不能让人感觉更凉快。在气温达到35℃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散热,当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
      朱庆军主任指出,我们应做的是去遮挡阳光,而不是使身体暴露在阳光下。这样不仅起不到散热作用,反而会令皮肤受到紫外线的灼伤,导致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病。“中医讲外邪从皮毛而入,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门户。把上身皮肤全部暴露出来,天热出汗后风一吹很容易着凉。”朱庆军主任表示,胸腹部有很多重要脏器和穴位,动不动就袒胸露背,不利于养生保健。
      朱庆军主任建议,防暑要尽量避开太阳光直射,少在正午时分出门,可趁早晚阳光柔和时出门遛弯。阳光强烈时外出,至少穿一件薄汗衫,戴一顶凉帽。打牌下棋时也可带把扇子物理降温;还可在出门前,按说明书服用些人丹、十滴水等夏季家中常备中药,可预防中暑及一些因暑热引起的疾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胡一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