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紫阳在京分享产业扶贫工作经验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397797 发布日期 2019-07-31 08:35
    来源 紫阳县
    内容概述 紫阳在京分享产业扶贫工作经验
    【字体: 分享:

      7月28日至2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承办的“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在北京举行。紫阳县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包联的全国科技扶贫示范县之一,应邀参加活动并作产业精准扶贫典型经验交流。
      29日上午,副县长田鑫分享了紫阳县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经验。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紫阳县产业扶贫专题片《一业突破多业兴  多措并举促增收》,随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三贵,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陈阜走上主席台,与副县长田鑫进行交流互动,剖析紫阳产业扶贫案例,认为紫阳县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思路新、措施实、效果好、可推广,并对紫阳县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紫阳县属国家限制开发的主体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川陕革命老区和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陕西省深度贫困县。全县辖17个镇、176个村(农村社区)、3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规模40659户133475人,贫困村13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5个,贫困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近年来,该县围绕增收抓“两业”,确立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主动、利益联结、共赢发展”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一业突破多业兴、多措并举促增收”的产业扶贫之路。一是加大人力投入和财力投入强化产业扶贫工作保障,二是按照“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的思路,大力发展以茶叶为主的“硒+X”产业体系和以“十百千万”为主要模式的经营体系,夯实了群众产业增收基础。三是围绕产业链联结贫困户,摸索总结了政府奖补、主体带动、股权收益、科技帮扶、品牌溢价、产业融合、就业创业、社会帮扶八种产业扶贫模式。通过综合施策,该县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以茶叶为主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实现从无到有,农民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全县贫困发生率从30.6%下降至20.46%。
      据悉,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人才支撑”,旨在鼓励带动各类人才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推动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三农”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有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单位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