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将修建第四座跨汉江大桥 推动城市重心转移

    作者:袁锋 冀晖 时间:2011-03-24 09:44 来源:西部网 字号: 打印

        一座桥承载着一段历史或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记忆。伴随着安康城市骨架的进一步扩大,进城落户居住者的不断增加,连接一江两岸的三座汉江大桥已经不能承载起城市发展新的需要。记者从安康市城建规划等部门获悉,该市将修建第四座跨江大桥,以缓解南北交通压力,推动城市重心转移。

        三座大桥贯通南北两岸
        位于秦巴腹地的安康市,地处川、鄂、陕、渝四省(市)的接合部,交通区位和地缘优势独特。美丽的汉江由西向东穿城而过,城区近40万人被汉江水分割而居,形成江南、江北城区。1978年以前,汉江南北两岸居住的人们靠船只摆渡来往通行。1982年12月,汉江大桥(一桥)建成通车后,安康市交通发生了巨变,该桥承载起南北两岸人民出行及商贾贸易的重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江南老城区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当地政府决定城市向东延伸扩展。1998年,汉江二桥建成通车,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以及316国道、207省道过境车辆的顺畅通行。
        2008年3月,为了配合城市发展需要,七里沟汉江大桥(当地俗称汉江三桥)建成通车。该桥连接起安康大道和西康高速,其主要功能是城外环状快速交通干道连接线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同时,该大桥距离城市中心区较近,对江北新城区的土地开发非常有利,又能有效缓解城市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在城市交通功能方面真正起到环线交通的作用。

        江北扩展需要四桥支撑
        2009年5月,随着西康高速的全线贯通,安康已被纳入西安2小时经济圈,城市发展已经迈入了新的跨越时代,进城人口也随之增加。由于城东地理位置偏低,长期以来受到洪水的威胁,江南片区城市发展空间受到制约,城市不能向东拓展。安康市政府经讨论研究,决定将城市重心向江北延伸。然而,城市三座大桥跨线距离较大,车辆和行人多数不愿绕道而行,汉江一桥仍成了南北来往的主要通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居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完善,安康市的车辆数量也随之增多,仅有两车道的汉江一桥目前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堵车现象时有发生。

        修建“四桥”势在必行
        城市发展重心发生了转移,骨架网络也随之将拉大,安康市交通进入一个全新的考验期,如何缓解目前所面临的交通压力?
        安康市城建规划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康城市近几年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原本依山傍水的城市,因受地理位置的制约,向南发展的空间不足,东坝又是低洼泄洪区,深受水患困扰,最终导致安康城市不能向东拓展,城市重心只能向江北扩展延伸。那么,修建城东汉江“四桥”势在必行。
        安康城市人口聚重地虽然在江南老城区,但江北火车站周边也居住着数万人,城区出入的主要方向也是安康火车站和西康高速客运站站点,车流量也集中在安康城区与火车站、高速客运站之间,建桥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及拥堵压力。
        该负责人还说,通过多方分析研究讨论,市政府组织交通、规划、城建方面的人员反复勘查论证;并将设计方案在网上公布,同时又拿出了一个比较方案,让市民共同参与讨论,此方案引起市民们的一度热议,最终确定为推荐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简称高井路方案)位于东坝附近,介于一桥、二桥的中间偏东位置,道路起自高井路与巴山东路交叉处,向北过油坊村起高架跨过东坝防洪堤,接与滨江大道和江北大道东结点,西折沿江北大道止于张沟桥交叉口。路线全长约3.695km,其中大桥长1580米,改建江北大道1804米。桥梁宽度30米,双向四车道,引道宽度45米。总投资约3.6亿元,计划5月初开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