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旬阳,大禹遗风兴水利

    作者:晁阳 程海林 王元辉 巴远君 时间:2011-03-09 11:3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旬阳富水!”这是去过旬阳的人最初的感觉。县境内河沟密布,汉江自西向东横贯其中,形成了以汉江为骨架的一江三河水系网络。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1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17条,出境水量240亿立方米。
        “旬阳缺水!”这是熟悉旬阳县情人的一个共识。人在山上住、地在山上种、水在山下流,加之时空分布不均,资源富水、工程缺水、旱涝灾害频发是该县的典型特征,境内山大、人稀、坡陡、沟深、地碎,水土流失严重。
        旬阳的境况颇为尴尬:想用水的时候,没水;不想用水的时候,水又太多。
        水利建设历来是安邦治国的大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把水利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大禹治水,曾路过旬阳而留下“禹穴”,一直在向旬阳后辈讲述着那些久远但依然鲜活的治水传说。
        时过境迁。旬阳人在连续15次获得陕西省“水利振兴杯”之后,去年又荣获“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称号。旬阳人是怎样传承大禹治水精神,解决“富水”和“缺水”矛盾的呢?

    思路决定出路

        据旬阳县水利局长李瑞清介绍,全县40余万亩土地70%都在沟边、河边,仅有河堤230公里,且防洪标准都在20年以下,防汛保安压力很大。而旬阳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上百条,河岸线长达2838公里,加上坡耕地整治量大面广,整治难度大。水土保持任务艰巨,尚有12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严重区急需进行治理。
        “大办水利,办大水利”的新思路,打破了传统“零打碎敲、天女散花”式的建设模式。县防汛办副主任张绳明认为:“只有集中项目、资金、人力,打组合拳,办大水利,才能建大规模、有影响的水利工程。”旬阳人把水保、小水重点县、人饮、小水、农建、小工程大群体、退耕还林口粮田项目集中起来;把分散的资金和人力集中起来使用;把扶贫、林业、国土、农业、烟草等部门的项目集中放在一起组织实施。集中连片推进,突出规模效应。
        庙坪乡丹治及农建综合示范园区,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他们按照水利搭台,水保唱戏,多家演奏的办法,实施山、水、田、林、路、园、堤、村八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按照河堤牢固,田成块、地成方,渠路配套,涝能排,旱能灌的要求,建成高标准农田2500亩。像这样能在全省叫得响的示范区,旬阳就有4个。
        大办水利,就是一条河一条河规划,治理一片成功一片。按照“三集中”原则和大办水利、办大水利的思路,走“政府主导、水利搭台、部门联动、多家唱戏”的路子,确定平定河流域、冷水河流域、蜀河流域、大北环四大片区建设,整体推进,保证了投资规模和建设效果。

    五大水利惠民生

        “十一五”期间,旬阳人围绕民生,大思路、大手笔,使全县水利事业发展风生水起、波澜壮阔。
        建成安全饮水工程261处,解决了17.6万人饮水困难;累计修建集雨水窖、池塘10万余口,新增蓄水能力500余万方。水源工程,让群众告别了肩挑背驼找水吃的历史,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
        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实行“山、水、田、林、路、园、堤、村”八位一体综合治理,营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19平方公里,建成庙坪、蜀河、龙王滩“丹治”及农建综合示范点,由17个部门联手打造的“冬青模式”,实现了山绿、水清、民富、村靓,成为汉江第一村。
        突出水源建设,坚持“大中小并举,池塘窖齐抓,蓄引渠结合,堤路地配套”,新修基本农田4.7万亩,发展节灌面积1.57万亩,建设渠道142公里,堤防68.2公里。为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发展奠定了水利基础。
        一江三河梯级电站开发步入新阶段。目前,全县水电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建成水电站13座,装机总量31.53万千瓦,年发电量11亿度。水库形成水面约100平方公里,促进了生态旅游和水产养殖业发展。
        通过争取国家投资、招商引资,建成县城及重点集镇堤防10余处,加固病险水库1座,规范了河道管理秩序,建立了防汛报警系统和覆盖全县28个乡镇及重点河流的雨量观测网络和水位监测体系,有效提高了雨情、汛情测报和防汛指挥能力。

    吹响新的冲锋号

        面向未来,旬阳水利人又吹响了“十二五”冲锋号角。
        新年上班第一天,旬阳水利人从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开始,结合县情策划新蓝图:按照统筹城乡要求,坚持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发展方向,以项目为抓手,2011年水利建设主要搞好“三四五六工程”,即“三大灌区”改造,“四大片区”集中连片开发,搞好民生水利、基础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安全水利“五大水利”建设,推进水利系统党建、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及宣传思想、水利普查、机关效能、水利文化建设等六项工作。
        “十二五”期间,旬阳水利建设重点立足于防洪工程、水源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人饮工程、水土保持、水电开发、水产养殖等方面,估算总投资达34亿元。
        刚刚开春,在小河镇龙王滩村小河流治理施工现场,3辆大型铲车正来回平整土地,重型卡车正在卸载块石。双河镇趁着当前河道水位较低,组织农民抢筑基础。平定河水库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如火如荼……
        中央1号文件奏响了加快水利建设的号角,县委书记邹俊杰感慨地说:“有中省市的大力支持,旬阳人将继续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奋勇创先的旬阳精神,必将吹生旬阳水利事业的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