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市委宣传部加强社区卫生创建督促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朱启发 时间:2010-08-18 10:5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双创指挥部《关于明确市级领导包抓双创冲刺达标工作项目的通知》要求,8月12日至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爱卫办、汉滨区文明办组成三个联合督查小组,对新城办、江北办、老城办社区卫生创建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指导。
  围绕社区卫生10项指标要求,检查组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深入城区3个办事处32个社区,对环境卫生、建章立制、边角死角卫生清理,以及台账和软件资料建立完善等进行了深入检查指导。检查发现大部分社区卫生状况较好,创卫档案较齐全,工作措施较扎实,工作成效较明显。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创卫资金投入上,除少数经济条件较好的社区外,大多数社区普遍资金比较困难;在软件资料准备上,大部分社区在区双创办和办事处的督促指导下有较大提升,但个别社区还是没有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在社区综合管理上,一些破产企业居民户因原有单位已解体,新的责任主体不明确,工作落实不力;在工作衔接上,少数社区已达到相应卫生标准,但没有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汇报,现在仍然没有命名。
  在深入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于8月16日下午召开了社区卫生创建工作冲刺达标座谈会,市区爱卫办、市区文明办、区双创办、新城办、老城办、江北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顺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建强主持会议。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市社区卫生冲刺达标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学习了市双创办《关于迎接创卫暗访调研工作的通知》及《社区卫生检查评比考核细则》。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要求城区各社区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全面夯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全面冲刺“9.20”创卫验收。
  在思想认识上,要求各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照标准细致摸排,整改薄弱环节。突出重点,把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用超常规办法严防死守,确保迎验顺利通过。强化日常督查、加大追究力度。市级媒体加大双创宣传力度,通过动态报道、典型报道、舆论监督等方式,在全市营造浓厚的迎验氛围。
  在氛围营造上,要求各相关部门首先打好社区卫生冲刺达标的“主动仗”。双创进入了最关键时刻,成败在此一役。深化“双创为我,我为双创”主题,变政治口号为群众心声,动员人人参与、主动参与;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媒体、社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双创意识。其次要打好社区卫生达标冲刺的“阵地仗”。各相关部门要层层发动,点对点落实,务必做到守土一方、尽责一方,形成各展所长、统筹协调的格局。最后要打好社区卫生冲刺达标的“关键仗”。上有一把手亲自抓,下有人员具体执行督办,同时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社区卫生冲刺达标。
  在具体措施上,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理清社区卫生创建工作重点和思路,出台工作措施办法,建立完善领导班子,调动辖区单位创建积极性,灵通信息,全力以赴,为创卫目标的实现打好基础。要尽快开好两个会,即三个办事处双创办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各办事处所辖社区会议,将工作任务一览表尽快分解下去,认真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将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小区。要在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实行三个排序,由各社区对所辖小区按照考核指标自查评分排序;由各办事处对所辖社区按照综合情况进行排序;市委宣传部对三个办事处进行排序。要在综合排序的基础上,按照10项考核指标和30%达标的要求,尽快确定出各社区的迎验示范点,并储备一定数量的后备示范点。要充分发挥市双创办的协调工作,对一些不具备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单位家属院小区,落实好各小区的双创责任,将单位小区卫生管理纳入所属社区统一管理范围。各社区要对所辖范围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单位汇报。要做好日常环境卫生、健康教育、药品管理、病毒生物防治等工作,建好台账,加强软件资料规范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