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英雄永垂新风村——追记在抗洪救灾中失踪的岚皋县铁炉乡新风村主陈永才

    作者: 时间:2010-07-21 21:05 来源: 字号: 打印

            陈永才,岚皋县铁炉乡新风村人,1963年7月出生,2007年5月入党,2008年9月当选为新风村主任。2010年7月18日,陈永才同志在转移群众时被泥石流掩埋,至今下落不明,用宝贵的生命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陈永才同志失踪后,乡亲们像发疯一样地沿沟河和库区搜寻,已经过了三天,仍然音信全无。

    洪水肆虐新风村

            7月17日晚,持续的大暴雨下个不停,新风村是这场特大暴雨的中心区域之一。电闪雷鸣把陈永才从睡梦中惊醒,瓢泼大雨让陈永才焦虑不安,不时起床察看雨势情况,他担心村里的孤寡老人有没有人照顾,担心村民房屋有没有垮塌,让他最放心不下的是曾家田坝滑坡处的几户柴姓村民。20时许,突然听到洪水声非常异常,他立即起床,一看沟河里的洪水已翻过河堤,深知灾情非常严重。灾情就是命令,他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分头通知熟睡中的村民们,做好迅速撤离准备,并密切关注灾情的一切变化。事感不妙的新风村主任陈永才给乡党委书记刘明鹏打来电话:“刘书记,情况不对,少许地方已出现险情。”挂掉电话,陈永才随手拿起一把雨伞就准备出去,陈永才的妻子担心丈夫此时出去会有危险,就劝他说:“等雨小一些再出去吧!”陈永才丢下一句话,“人冲跑了怎么办?”说完,便冲进了雨中。

            事后的气象资料显示,这场席卷铁炉乡全境的大暴雨,雨势猛,雨量大,范围广,雨量超过200毫米,大道河流域河水陡涨。库区附近的铁炉乡新风村灾情尤为严重,交通、通讯、电力、供水中断,基础设施损失极为惨重。

    奋不顾身排险情

            陈永才找到支书宋进友商议,大暴雨没有停得迹象,必须马上组织群众转移。陈永才和其他的村干部立马分工,宋进友负责通知偏远的村民,陈永才带领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喊话,查看有无被困群众,以便及时解救,当他把转附近的100多名妇女儿童安顿到村民家中后,又迅速到二组转移群众。 18日下午4点左右,乡干部温光旭、龚太华赶到了新风村,陈永才马上将本村的灾情向他做了汇报,这时有人喊到:“二组曾家田坝柴家屋后有滑坡,已出现多处裂缝,十分危险。”三人听到消息,马不停蹄地赶到二组偏远户柴云乾家。看到正在用锄头清除屋檐后排水沟的柴云乾夫妇,陈永才跑过去,一把夺过锄头,对着柴云乾夫妇大喊:“不要命了,还不快走!”乡干部温光旭和龚太华拉着老柴夫妇赶紧撤离开。正在此时,房屋后的一块泥石流扑面而下,陈永才和乡干部和温光旭、龚太华以及老柴夫妇被活活地掩埋在泥石流里,这声大喊竟成了陈永才最后的声音。同行的村民在翻卷的泥石流旁大喊:“陈主任,陈主任……”回应他的只有凄厉的风雨声。

    英名永驻干群心

            陈永才牺牲后,他的妻子和子女肝肠寸断,每天以泪洗面。“老陈只顾公家的事,对家里的事管得少,有时在一起干农活,镇里和村里来一个电话,他就把农活抛在一边忙去了。”陈永才家的水田和旱地里的农活,照顾老人、操持家务等里里外外的事都落到了妻子的肩上。说起这些事,想到已去世的丈夫,陈永才的妻子已泣不成声。

            陈永才在他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心得》中写道:“我们党员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他言行一致,在工作中就是这样做的。村民们说:“陈主任是个地道的好人,是为大家才死的,要感谢这个好人,永远记得这个好人。”

            陈永才被洪水冲走后,县、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县委副书记陈稳迅速赶到新风村,要求全力组织搜寻,期待着奇迹发生。……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危难之处显身手。在国家大义、集体大利、群众安危面前,作为基层农村党员干部的典型代表,陈永才用忠诚与无私,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洪抢险的坚强柱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时代壮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