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打造腾飞的“强力引擎”

    作者:王 涛 时间:2005-06-20 14:28 来源: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看汉阴地图,它恰似一只展翅的雄鹰。如何打造腾飞的“强力引擎”,让雄鹰从秦巴山振翅高飞?汉阴县委、县政府将目标确定在推动月河川道工业经济带率先崛起上。
      月河川道有安康“聚宝盆”和“黄金走廊”之称,其在汉阴县境内的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生产总值分别占全县的100%、85%和86%。该县自去年以来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依托月河川道独特的区位、资源、人才、经济等优势,创新发展机制,强化引导扶持,狠抓配套措施落实,强点串线带面,使月河川道6乡镇在民营经济的支撑和拉动下,今年工业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成为带动汉阴经济腾飞的“强力引擎”。
      驱车驶进汉阴城西2公里的月河北岸小蒿沟,只见高耸的塔吊忙碌地往即将封顶的厂房车间吊运生产线设备,数十名工人正在挥汗如雨地搬运各类材料……这是汉阴县在今年“西洽会”上新引进的16个履约工业项目之一——首期投资2000万元、年产硅钙钡5000吨的亿兴特种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现场。该企业从完成选址、环评到解决所涉及的107户村民土地的征用、坟茔拆迁和完成“三通一平”,仅用了7天时间;建厂时间也由预计的半年缩短到4个月。陕北榆林投资商庞老板介绍说:“安康丰富的电能和矿产资源非常诱人,汉阴各级各部门为企业提供的全方位服务非常感人,我们决定将三期建设改为两期进行,有信心把企业建成汉阴首批产值过5000万元的企业。今年7月底试产后,力争当年实现产值千万元。”
      汉阴城郊的县化工厂内,十几处车间散落掩映在绿树丛中,工人们正紧张娴熟地在机床前操作。这曾是一家年产值过千万元的国字号老企业,去年 月彻底改制为民营后,创造了“改制不停产,产值翻一翻”的奇迹。
      在位于月河南岸城关镇太平村的县花炮厂,刚被评为市劳模的李登林厂长欣喜的告诉我们:经过改技升级扩产,今年企业不仅要突破2000万元产值,新开发的烟花产品还要走出国门,成为我省首家直接创汇的烟花爆竹企业。
      汉阴县建立健全重点乡镇以工业考核为主的复合型考核机制,并切实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调动了各乡镇抓工业发展的积极性。在城关镇月河村汉源水泥厂,经过县镇领导驻厂帮助整改、厂矿产权重组和扩股重新承包,生产已恢复正常,可新增年产值1500万元。在涧池、城关、平梁、蒲溪等5个省市工业园区, 6月8日,西安华航制冷新技术研究所投资560万元在城关镇月河村征地17.8亩,兴建10万头良种生猪繁育及定点屠宰加工厂;金茂精细生物制品厂和雷氏魔芋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完成改扩建项目,跻身年产值过千万元企业行列;陕西永盛公司投资的平梁镇板石开采、浙江兴汉矿产开发公司投资的龙垭镇石英砂开采均于近日投入生产运行。
      汉阴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走以工带农、工农融合互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使月河川道由昔日的“米粮川”变成高速增长的“工业带”,带动了全县经济发展的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