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打造“绿色”山城

    作者:姚泽练 时间:2010-03-29 09: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让岚皋的青山绿水成为储蓄的GDP,让蓝天碧水成为永恒的资产,让绿色资源、能源得到永续利用。”这是岚皋县委、县政府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誓师大会上的庄严承诺。
      岚皋作为旅游大县,又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深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2009年初,该县就果断提出用三年时间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以实际行动争作为,求跨越,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以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监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标准,制定规划,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2011年底能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该县在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总量控制规划的基础上,制订了符合县情实际的环境准入标准,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制”。坚持开发保护利用并举、节能减排降耗并进,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用环境保护政策倒逼落后产能快速退出市场,倒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实施清洁家园工程、农村能源沼气工程,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创建,该县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岚河流域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标准天数突破350天以上,县城各噪声功能区重点噪声源声级值均保持在二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双下降,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指标分别控制在499吨和309吨指标内。目前,该县已有四季、溢河两个乡镇被命名为市级环境优美乡镇,龙安村、九台村、农田村、隆兴村、头桥村5个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宏大村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省级生态村。随着生态建设的不断深入,“绿色”正成为岚皋最具影响力的代名词,乡村游、休闲游、探险游也随之日益红火,“绿色”经济成为该县又一市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的区域特色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丹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