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探索“统仓共配”模式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作者:佚名 时间:2024-04-08 08:32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针对县域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原有物流企业各自为战、网点相互重合以及农村僻远乡镇网点布局不全等问题,创新县域物流“统仓共配”新模式,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统合市场主体、聚合运营网点、整合运力线路,统筹“点、线、面”,构建资源集约、配套完善、运营高效的县域商贸物流网络,以积聚效应、规模效应促降本增效,推动物流寄件费用从每公斤3.5元最低降至1.5元,快件配送效率提升50%。由于物流成本显著下降,岚皋魔芋、猕猴桃等优质农产品呈现订单进山、产品出山的增量态势。相关经验被商务部、国家邮政局发文全国推广。
      统合市场主体,搭建集配平台。引导全县物流企业开展股份制联合经营,实行统一管理经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企业重组联营。支持中通快递岚皋分公司牵头,整合县域内有联合经营意愿的申通、圆通、德邦、百世、优速、品骏、安能物流、顺心捷达等12家物流企业,联合成立岚皋县秦巴惠物流有限公司,统领业务运营,实现了一个系统、一套人马、一片场地、一批车辆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13家企业共同评估认定的各参营企业价值总额为注册资金,以注册资金的比例换算企业的股份,分配年度营运收益。资源共享联用。由秦巴惠物流有限公司主导,对分属各参营企业的分拣场所、仓储库房、运输车辆、设施设备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改造升级,建立统一管理使用机制,实现集约经营、降本增效。比如,公司腾退了成立之前各参营企业租赁的分拣仓库1100平方米、重复建设的门店6个,每年节省场地租金、场地水电费等费用40万元以上。快件同储统配。建立标准化集货模式,推行驿站直送,对县域内分寄上行或县域外来岚下行的圆通、中通、顺丰、韵达、申通等不同公司快件,由秦巴惠物流有限公司实行统一仓储、分拣、运输,实现各类快件同仓存储、同网统一配送。由过去各家物流企业业务量均吃不饱,人员、车辆和场地租赁费用等居高不下,到现在进港和配送货件量大幅提升,综合运营成本缩减30%。
      聚合运营站点,完善共配体系。坚持“一点多能”建设思路,重新规划、统筹推进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节点建设,健全“县级仓配中心为龙头、镇级服务驿站为支撑、基层服务网点为末端”物流运营网络体系。新建县级仓配中心。根据县域规划、人口规模、群众需求等,新建集分拨、配送、仓储等于一体、占地6600余平方米的县级物流仓配中心,配备直线智能分拣系统、自动扫描仪、快件安检机等专业化设备,打造了全县统一的物流开放平台。在县级仓配中心统筹下,城区统一规划建设快递超市15个,以门店式经营带动产品上行销售,有效满足客户与企业收寄需求。升级镇级服务驿站。依托镇电商服务站,对各镇原有服务站点进行改造升级,建成集快件收发、物流集散、代卖代购、信息发布、助农直销等于一体的镇级物流服务驿站11个,配备电脑、打印机、出库机及快件二次分拣场地等设备设施,推动县级分拣配送中心与镇、村物流服务网点高效互联互通。统一镇级物流服务驿站标识标牌,明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流程、营业时间以及监督投诉渠道等,确保全过程操作透明,防止侵害消费者利益。拓展村级服务网点。积极顺应农村电商发展趋势和基层群众收件寄件需求,科学规划建设村级物流服务点50个,新建线上线下一体经营的电商物流服务网点136个,辐射带动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农产品收购和群众快件寄递等服务全覆盖。
      整合运力线路,畅通统配渠道。推行定线、定车、定点、定人“四定”模式,有效解决县域内快件运送线路、车辆、人员等重复叠加问题,提升物流运输时效性、便捷性。定线运行。根据各镇地理位置、交通情况,综合货物需求结构、流向等,重新划分配送区域,并据此将县域内物流配送优化调整为以县级仓配中心向全县周边辐射的4条干线,以镇级服务驿站联通基层服务网点的136条支线,打通了12个镇、136个村(社区)物流配送末端。定车运输。实施“卸整车、装整车、送整车”配送计划,依据配送干线货物流量,合理配置运送车辆类型和数量,确定县级仓配中心车辆出发及到达各镇服务驿站、基层服务网点的固定线路、往返时段,确保配送下行快件后,能够返程收集上行货品,有效降低配送车辆空载率。定点收件。县级配送车辆每天定点停靠镇、村服务站点收件,畅通双向流通环节。定人派送。固定1名快递员负责派送一个区域的快件,推动快递员的派送量和快件派送效率都实现大幅提升。在配备镇、村服务站点工作人员时,优先选择自带运力的客货邮服务人员,推动快件配送与镇村便民客运有效结合,由于工作人员人头熟、线路熟、情况熟、业务熟,与客户相互信赖,既提升了运输频次、增加了工作人员收入,又减少人员流失,有效打通了偏远农村物流神经末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