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板栗嫁接改良 助力农民增收

    作者:王用兰 时间:2024-03-26 08:18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眼下,正值春季板栗嫁接的最佳时期,旬阳市林业部门积极开展送培训、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做好板栗良种嫁接改造,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实现增收。
      近日,在铜钱关镇孙家坡村的板栗地里,不少村民赶来学习板栗嫁接技术,希望通过嫁接改良自家板栗品种。
      “拿这个指头选一个比较饱满的芽子,背面至少要形成3至5公分的削面长度……为下一步愈合增加保障。”旬阳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梁琪详细讲解了削枝的方法后并现场演示,随着他手起刀落,开接口、削穗条、插接穗、绑薄膜,不一会儿“小枝条”就嫁接在了树桩上。村民们全神贯注听,仔仔细细看,不懂的问题现场提问,技术人员现场解答,确保村民掌握到正确的嫁接方法。
      依托良好的地理优势,孙家坡村生长的板栗挂果期长、品质佳,风味好,深受市场青睐,是当地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但由于品种老化单一、板栗产量低等问题,影响果农增收。为了优化板栗品种,提高板栗产量,林业部门便及时带技术上门,引导大家正确的采集接穗、合适的嫁接,并指导群众做好管护工作。
      “我有三四亩的毛栗子,通过今天在现场培训,回去我进行改良品种,用发的枝条重新嫁接,后面做好田间管理,希望能增加收入。”孙家坡村村民梁成敏说。
      据了解,本次板栗嫁接使用的是枝接中应用最广泛的“锯桩插皮接”,操作简便,成活率高,效果良好,能够有效提高果树的产量和质量,助力当地群众增收。
      据旬阳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向甲斌介绍,通过嫁接改造,3年就可以结果,效益比较明显。“春季以来,我们已经在全市的镇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近期我们将抢抓春季田间管理关键时节,对全市的重点镇村陆续开展嫁接技术和指导服务工作,来促进产业的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