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深耕新材料产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钟艳茜 时间:2024-03-18 09:06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聚焦高质量发展,旬阳市瞄准新材料产业发展赛道,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强化项目牵引,打造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走进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包被纳米氧化锌生产线项目”进入冲刺收尾阶段。三月下旬,这里即将生产目前饲料行业补锌、抑菌的前沿产品——包被纳米氧化锌,这是一种新型抗菌饲料添加剂产品。
      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有军介绍,“年产3000吨包被纳米氧化锌生产线项目是公司纳米氧化锌产品的延链、强链项目,是采用中国农业大学张根军博士团队科技成果及北京益农成熟“冷凝喷雾、旋流造粒”工艺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包被材料制造工艺。”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公司于去年9月开始实施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150万元,是在原有纳米氧化锌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和项目扩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纳米氧化锌与包被氧化锌、氧化锌脱硫剂多链条优势互补,为企业后续开发其他“包衣”产品积累成熟经验,实现产能和效益的双提升。“该项目达产达效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9000万元,利税880万元。”朱有军兴奋地说道。
      在陕西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里正致力于攻克“卡脖子”技术,生产一种高端的吸附分离材料,打造面向绿色环保领域的纳米材料产品,提供化工催化剂及功能分离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工程一体化的技术服务。日前,项目进度传来了好消息。
      “3月初,我们完成了803多晶硅纯化材料生产车间的顺利投产,新增产能1万吨,新增产值达3亿元。我们正在进行的是802湿法冶金材料车间和803血液灌流材料车间的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部建成。再新增产能2万吨,产值逾10亿元。”陕西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茂盛说道。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全部厂房建设,达产60%。在自动化全封闭生产线车间,不见机器轰隆、人影穿梭,只有几名员工时而盯着生产线。但在机器内部,原材料已经一次次发生了质的飞跃。如今,他们在新材料领域取得多项突破,申请了20余项专利,研制的40余种产品已经成功推向市场,在食品、工业、冶金、中西药、环保水处理等领域得到应用。
      “2024年1到3月份,我们所接到的订单比2023年的全年还多。我们也是想通过科技创新,把领胜科技打造成为咱们秦巴山区新材料领域一张特色名片。”邓茂盛信心满怀。
      围绕纳米氧化锌材料、功能分离材料、生物提取材料等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旬阳市已经形成以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为龙头企业的全产业链旬阳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截至2023年底,集群共有中小企业58家,其中创新型中小企业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旬阳市将以旬阳市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高效协作产业链供应链,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将旬阳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成为陕南功能新材料产业聚集基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