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专家送技下乡助力茶产业发展

    作者:毛润 时间:2024-03-15 08:1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眼下正值春茶生产的关键期,连日来,安康市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充分利用自研的富硒茶产业调度孵化中心平台,及时收集各类有关开园前的茶园管护、采摘、制作、生产以及设备调试等棘手问题百余条,并借助科技特派团资源优势和当地土专家力量,通过送技下乡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对疑点难点问题逐一破解助力春茶生产。
      在紫阳县高桥镇政府的多功能会议室,只见来自双桥、麻柳、毛坝、瓦庙、高滩等兄弟乡镇的八十多家从事茶产业的中小企业负责人早早地等在这里,希望通过专家教授的答疑解惑来破解自身遇到的生产加工难题。据了解,此次讲座邀请到的是科技特派团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曾建明研究员,主要围绕紫阳县茶叶主导产品:银针茶、翠峰茶、硒香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以及厂房设备整备等内容通过PPT作了深入浅出讲解,并不时与台下群众亲切互动,解答他们的各类疑问。“今天这个培训算是来对了,我做出来的毛尖总是去不掉茶叶自带的那股青草味,通过曾老师的解答才晓得是在杀青工艺出了问题,问题一解决我的茶叶可以卖个好价钱了。”来自麻柳镇的一茶厂老板兴奋的说道。
      一边是会议室里的理论交流,另一边是茶园地里的实践操作。为同步解决茶企、茶农理论和实践中的不同问题,来自该县茶业发展中心的“土专家”技术干部邱红英,也走进焕古镇大连村的山坡茶园里采取理论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现场讲授生态茶园的管理、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以及标准化采摘等实用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话确保茶农听得懂、学得会、管得好。“邱老师讲得很到位,让我弄清了在茶园管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要用科学有效的方式管理茶园,提升茶叶生产加工质效,争取让我这片茶园给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大连村茶农袁光发说道。
      据了解,紫阳茶大部分生长在超过25度的陡坡上,茶叶品质好但是茶树生长条件差,按照传统的一年三季采茶,茶树营养跟不上消耗,优质茶产量低导致茶农效益低。为破解这一实际难题,改变茶农生产习惯,科技特派团专家通过实地走访、科学分析、因地施策、包点示范等方式,制定了符合紫阳高山陡坡茶园高效栽培的“一季采茶、三季养树”技术模式,通过几年来探索实践,目前成效显著,全县已累计发展茶园面积26万亩,年产茶12000余吨,综合产值超过65亿元。除此之外,特派团专家还根据紫阳茶产业发展现状持续深化交流,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指导实施品种选育、绿色防控、高效生产等科技项目14项,研发2种有机复混肥和8个茶叶新品种,为紫阳科技兴农、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科技特派团成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通过科技的力量来改变山区产业的发展现状,让更多的茶农享受到科技提升所带来的红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紫阳茶产业跨越发展。”科技特派团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曾建明研究员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