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以硬监督锤炼硬作风促进发展

    作者:史蕾 时间:2024-02-05 09:18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2023年,一场“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浩荡东风劲吹宁陕,县委着眼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约工作落实的作风顽疾,纠树并举,转作风树新风,借“风”推动工作,宁陕大地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发展态势。
      统筹推进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群众关注哪里,干部作风整顿的“靶点”就指向哪里。印发《关于公开征集“三个年”活动问题线索公告》,开通《宁陕县作风能力提升整顿意见建议您来提》微信小程序,设置25个信访举报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三个年”活动问题线索,收到群众来信来访25件,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及干部作风问题线索98件,立案50件,党纪政务处分46人,组织处理43人,通报曝光22人。
      出台干部选育用管理配套制度10项,建立科级领导干部“三评两考”评价机制,开展干部“五看五比”、廉洁文化“五个一”活动,努力打造政治好、本领强、作风硬、善服务、勇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开展的2023年度全县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1837名群众参与网络评议,干部作风满意率达到99.02%;营商环境基本满意以上评价率达到98.75%。
      靶向施治 坚决发力纠治“四风”顽疾
      节点当“考点”,过节更“过关”。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坚决抵制违规吃喝“十严禁”的通知》,紧盯节日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答好节点这道“考题”。2023年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2件12人,风腐一体2件2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件7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3件3人,通报曝光2批次5人。
      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管,印发《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宁陕县关于从严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告知书》《拒绝“酒驾醉驾”倡议书》,重拳整治酒驾醉驾,为精准纠治“四风”提供精准小切口。全县5480名党员干部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18人。
      群众身边无小事、件件关乎鱼水情。2023年,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问题,聚焦乡村振兴、医疗、教育、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食品药品安全七个领域,推动9个牵头单位发现行业领域并整改问题221个,制定修改完善制度33 个,公布成果18批次22个。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36余次,受理问题线索69件,立案41件,处分40人。
      服务大局 形成精准跟进监督常态
      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和美乡村,制定印发《关于严肃查处人居环境整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通知》,专项督导检查3轮次,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0条,通报3期,发出限期拆除整治提醒函40份。
      围绕违规坟墓专项整治,印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殡葬管理规定实施殡葬活动的通知》《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和豪华墓的通知》《关于严明纪律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殡葬行为的通知》,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督办提醒函3份,对8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督办,对2个单位全县通报批评。
      凝心聚力 干事创业呈现新活力
      加强县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民宿集群建设进度等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坚持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开展专项督查11次,印发通报10期,通报典型问题260余个,移送问题线索70件。
      以“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为主线,全县各镇各部门组织全县2485名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2844名党员干部参加“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线上知识测试,2397名党员干部阅看《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查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选编》,观看《金钱“奴隶”》《激浊扬清》警示教育片,确保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全教育,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向好,重点产业链开发有序推进。丹宁高速、210国道国境线、三星片区康养旅游综合体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民生保障力度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广大党员干部英姿勃发、步履铿锵,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发力,以更为有力的举措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干部作风提升带来的新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