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水清平利更宜人

    作者:申东昕 时间:2023-11-02 08:4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如今,我家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进入镇上的污水处理站,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近日,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太山庙村二组村民陈敬勇说。
      陈敬勇家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得到解决,得益于平利县坚持把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该县坚持“梯次推进、因地制宜、利用为先、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以“污水减量化、循环再利用”为导向,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2年以来,平利县将中央及省上已下达环保专项资金1.1亿元用于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3年,该县成功入选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首批试点县。
      平利县编制了《平利县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专项规划(2023—2025)》,并将此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发展规划等协同推进,同时将短期目标与长远打算相结合,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环境问题。全县计划累计投资4亿元,利用3年时间,完成74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到2025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到90%以上。
      “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防止‘一个样’‘一刀切’现象。”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平利分局局长姚首明告诉记者,平利县综合考虑村庄类型、人口规模、经济水平、污水状况、施工条件、环境敏感度和受纳水体环境容量等,合理选取处理模式,将区位条件允许的地区纳管处理,充分发挥集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辐射效用,提高集中污水设施利用率;在距离城镇远且人口聚集程度高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式处理设施;在人口偏少、居住分散的地区,鼓励结合户厕改造就近就地还林还田资源利用。
      从调查摸底、规划设计到项目施工推进、工程质量把控……老县镇副镇长米小龙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今年,老县村、东河村、马安山村和凤桥村是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点区域。”米小龙说。
      平利县坚持清单管理、压茬推进,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发挥资金效应,确保工程早日建成投用。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9座、村级污水处理站44座,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29.5千米,完成农村改厕50971户。
      建得好,还要管得好、用得好。平利县坚持建管并重,充分考虑后期运营维护,做到设施、管网、管护机制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落实;出台运维管理办法,实行“两场(厂)”、村级污水处理站第三方运维,确保污水规范处理、达标排放;建立督查交办机制,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行动,推行“月安排、月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对环境问题实行“日巡查、日交办”,全面夯实镇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平利县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境内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地表水优良率达100%,县域水环境质量稳居安康市前列。
      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平利县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切口”,推动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龙头村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三里垭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蒋家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平利县先后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达标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