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苏陕一家 茶香民富

    作者:李彦东 张芳 陈力 时间:2023-10-18 08:5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陕西省平利县在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既通过自身持续努力,又通过苏陕协作助力,实现产销全链赋能,茶产业成为“绿色引擎”,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与动能。
      陕西省平利县立足生态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推动茶饮首位产业提档升级,茶叶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金叶子”的同时,苏陕协作工作也取得实效、结出硕果。

      投入真金白银 基地稳健发展
      平利县和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双方保持常态化的交流互访、深度合作,在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支持平利茶产业、稳健发展茶基地、携手打造新样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十三五”以来,先后支持相关茶饮产业项目127个,累计投入苏陕帮扶协作项目资金6617万元。
      两地协调江苏常禾农机等市场主体推广单轨运输机等先进生产设备,帮助茶企改进茶园建园和管护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基地效益。截至目前,平利县累计发展富硒高效茶园20万亩、绞股蓝5万亩,万亩以上茶叶基地镇10个,千亩以上茶叶基地村65个,省、市级茶叶现代农业园区22个。充分发挥苏陕协作项目带农益农作用,带动1万余名群众参与产业基地建设,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园区人才助力 效益逐步升级
      效益要升级,园区是关键。“十四五”以来,平利县先后投入苏陕协作资金5248万元,拉动投资2.12亿元,累计建设标准化加工厂房6.7万平方米,同步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提高落户企业建设投产效率。陈家坝绿色产业园数字经济创新平台综合体等项目助力茶产业链延伸,茶产品质量标准和茶叶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通过园区承载,平利县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13家、市级36家,有效提升了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收益、增加产品供给。
      效益要升级,人才是支撑。“十四五”以来,常州经开区向平利县援派党政干部4名、农业等专技人才54名,平利县向常州经开区选派党政干部4名和农业等专技人才39名交流学习。常州经开区为平利县举办乡村振兴与乡村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192人,从推动乡村全产业链升级、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强化农业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帮助人才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准和创新能力,找准茶产业效益升级的着力点与突破点,真正实现借才引智、培才增智。

      搭建多元平台 拓宽销售路径
      平利县巩固线下市场,与常州成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平利县陕陕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定点销售平利农特产品。抢抓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消费旺季,先后在常州市中天钢铁、奥体中心、经开区等地组织开展平利农特产品展销推介活动。每年通过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企业互盟等方式,累计销售平利以茶饮产品为主的农特产品1800余万元。
      平利县提升网销能力,联合常州经开区线上举办“荔直播——我为你而来”“世界茶日”等直播带货活动。每年举办电子商务为主的劳务协作培训班6期,培训200人左右,常州经开区等地的网络达人和电商企业现场教学,传授先进理念和营销方式,帮助平利打造爆款产品,提升产品销量。截至目前,平利县以茶饮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从2015年的1.2亿元增至2022年的12.05亿元。  
      激活茶旅消费,常州经开区企业组织职工来平利进行茶旅研学团建和康养度假,登茶山、游茶园、采茶叶、购茶品、赏茶艺、问茶事,带动旅行社和市民群体来平利旅游,拓展客源市场,不断提升平利知名度与影响力。2023年,平利被命名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苏陕一家亲,茶业上水平。通过持续发力,平利跻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跃居全国茶业百强县第46位,全县茶饮产业实现产值18亿元,约有3.5万户、10万余人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