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数字赋能平利乡村振兴

    作者:陈金山 时间:2023-10-19 10:0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电商为农产品销售插上腾飞的翅膀、智慧农业让生产“更轻松”、数字管理让治理变“智”理……在平利县,这些“高科技”都源于“数字”对产业发展的加持,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向大家推荐的是平利绞股蓝……”10月8日下午,王秀梅照例打开手机,与网友见面。王秀梅说:“今年依托国际茶日、茶博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平利茶品知名度,通过直播带货实现平利绞股蓝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3000多万元,中秋节新推出的绞股蓝月饼也成了爆款。”
      近年来,平利把电商作为推动农村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大力推进宽带下乡、提速降费,实现集镇光网和行政村网络全覆盖,财政预算500万元支持电商发展,培训电商人才1.2万人次、电商企业42家、个体网店800余家。投资5.7亿元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园,拥有电商孵化、公共服务、质量检测、技术保障、仓储物流、运营展示“六大中心”,入驻企业11家,实现年产值6亿元、创造税收1500万元、解决就业500余人。全县电商零售额从2015年的1.2亿元增至2022年的12.05亿元,2023年上半年,上榜全省县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前十。
      “以前靠师傅的经验做茶,现在我们靠数字来做茶。通过在烘干、揉捻等各工序的制茶设备中加装信息模块对设备数据进行采集,记录下每一道工序中的温度、时间、进叶量,实现实时记录各项工艺参数以及各项工艺上的无缝衔接,使茶叶生产迈向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10月10日,平利县高英茶业负责人高英介绍。
      平利将茶产业确定为乡村振兴首位产业,锚定“陕茶振兴、平利引领”目标,以数字化推动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数字茶园增效益,在蒋家坪凤凰茶山,建成全县首个智慧农业示范园,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施肥用水、防虫除害、加工筛选、增产提效。数字平台创品牌,建设茶业大数据中心,从种植到饮用实现全过程质量追溯,建成自动化茶叶加工生产线36条,茶产品质量标准和茶叶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平利女娲茶、绞股蓝、红茶、茯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县茶饮产业园面积达25万亩,初步实现“人均种植一亩茶、户均增收一万元”目标,跃居全国茶业百强县第46位,跻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幸亏有这个安防警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我平时都在外面务工,家里多半是母亲和孩子居住,有了这个智慧安防系统就可以安心在外面工作了。”长安镇长安社区居民龙云宝对社区干部感激地说。近日,龙云宝的母亲肖翠兰做完饭,着急出门忘关煤气罐,智慧安防系统监测设备监测到燃气浓度过高,自动触发警报,社区网格员接到报警后,立即联系肖翠兰本人,并疏散周围住户,打开门窗,关闭气阀门,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键反映民情,一键回应民生。该县着力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乡村的广泛运用,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手机终端网格通为依托,高效完成乡村治理“一网通”建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通过线上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实现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衔接。建立农村卫生厕所智能管护平台,配备相关硬件设施和智能管护系统,实现县、镇、村三级数字化智能管护,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创建了一批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数字治理绘出和美乡村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