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秦巴山中的“魔”力蜕变

    作者:陈杰 时间:2023-08-15 08:21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盛夏时节,秦巴山中的密林深处,一株株魔芋叶肥茎壮,如雨后春笋般密密麻麻地躲在树荫下茁壮成长,这是石泉县林下魔芋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泉依托生态和富硒资源优势,通过招引预制菜龙头企业、健全产业链条、聚合发展要素,将林下魔芋黑疙瘩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蛋子”,实现了魔芋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魔”力蜕变。
      兴产业,“魔”发展。发展产业是山村增收致富的关键,地处大山中的城关镇新联村,苦于交通条件落后和土地资源贫瘠,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条件稍好点的就在县城周边买房搬出了大山,留在本村的居民不足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想要留在山里的人致富增收还得从产业上做文章,村党支部书记何英国带头探索发展林下魔芋产业,从2017年开始自己带头种植60亩,到如今全村发展林下魔芋2000余亩,成立了湘寨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30余户农户入社,建成了一个市级魔芋种植示范园,让魔芋产业成为支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让“靠山吃山”发展山林经济成为现实,让大山里中也能成为增收致富的“金窝窝”,为大山中的农民谋出了一条魔芋产业致富路。
      优环境,显“魔”力。产业兴、环境美,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也是山村农民的共同期待,云雾山镇官田村身处秦巴山深处,借势石泉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依托通往石泉县云雾山鬼谷岭的旅游景区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持续开展村庄美化亮化行动,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成立云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51户农户入社,发展魔芋种植1000余亩,2023年探索发展盆栽魔芋4500盆,让魔芋产业走出大山走进农户庭院,搬进“单人间”,住进花盆,有效避免魔芋软腐病等传染困扰,成为庭前屋后一道靓丽的风景,让魔芋产业成为产业增收和优化环境的有机结合,让“产业兴、环境美”成为乡村现代化的美丽蜕变。
      促增收,有“魔”法。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是最终目的,北依秦岭的边陲小村迎丰镇红花坪,勤劳的农民在这里耕种劳作,为了致富增收摆脱贫困,从传统的蚕桑、畜禽养殖产业,积极探索发展魔芋、中药材产业,让产业向着多元化发展,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派驻农技干部到村全程指导包抓村集体发展魔芋产业,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魔芋产业为集体经济赚得“第一桶金”,村民纷纷跟着集体发展魔芋产业,带动全村发展魔芋1200余亩,带动34村民发展魔芋产业,户均增收2000元,让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逐步走上产业致富的道路。
      “兴魔芋、显魔力、施魔法”是石泉县魔芋产业一次次蜕变,从林下到盆栽,从试种成链条,从大田变园区,以安康柏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推广种植珠芽黄、花魔芋、安魔128、云魔1号等品种,发展魔芋4.9万亩,先后培育4个市级魔芋示范园区,见证了魔芋产业的发展蜕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